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行政执法

平安上学路 交警全力以“护”

2021年09月09日 18:22 来源: 江南都市网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陈志洪、全媒体记者张凌报道:2021年秋季新学期已开学,为进一步加强校车的安全管理,宜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辖区校车迎来开学前的“必修课”——安全大检查。这是该大队多年来始终将校车安全管理放在首位、春秋季开学前必做的“功课”。与此同时,该大队还采取严管理、深排查、抓整治、强宣传等措施,为学生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这项工作从2014年开始,每逢春秋季开学前,大队走访辖区幼儿园等教育机构。”一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大队要求校车做到不超员、不超速,杜绝校车、驾驶员带病上路运行,确保不发生有关校车的交通安全事故,创造和谐、文明、畅通的交通安全环境,对屡教不改者,通报当地教育部门,取消其办学资格,并追究幼儿园(学校)的行政责任。

   据介绍,目前,该大队辖区已建立健全校车台账,及时掌握校车增减情况,详细记录各校校车车型车况、驾驶员驾驶资格、校车行驶路线、行驶时间等信息,全面加强校车安全监管。同时,各中队在新学期开学前,深入辖区有校车的学校、幼儿园进行隐患排查,开展校车交通违法“清零”工作,重点针对校车的倒车辅助装置、前后监控探头、停车示意牌、车顶警示灯、灭火器、医药箱、安全锤、车窗防护装置、轮胎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

   据了解,就在2020年秋季开学前,该大队秩序科组织宜春市袁州区宜运校通运输有限公司校车驾驶员、辖区各幼儿园有校车的驾驶员共60余人,在宜春汽车北站大厅开展了一次校车交通安全培训,交警结合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一盔一带”守护行动,从校车安全驾驶入手,对校车的日常管理、校车驾驶资格、校车驾驶人审验、记分规定进行了讲解,强调在驾驶校车时严禁超员、超速、酒驾、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要求校车驾驶员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该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中队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校车的管理力度,强化路面管控。通过加大校车行驶路段的巡逻检查,对发现的校车存在超员、超速、“带病车”上路等违法行为一律按顶格上限进行处罚,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对校车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全力以赴确保校车平安运行,保障学生的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