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江西90后种粮人送袁隆平最后一程

2021年05月27日 20:15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报道:“没有想到现场会有这么多的年轻人来送别袁爷爷,他们对袁老的不舍和敬重,让我这个同样是种粮食的农业人深感震撼……”5月24日,袁隆平遗体告别仪式在湖南长沙明阳山殡仪馆隆重举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前往现场吊唁中国水稻杂交之父,送袁爷爷最后一程,这其中就包括来自江西的种粮人孙宏飞。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通过与孙宏飞连线,通过他的讲述,了解到袁老遗体告别仪式上处处感人的画面。

孙宏飞是5月24日中午12时左右乘火车抵达的长沙。一下车,他就看到火车站到处都是免费接送前往明阳山殡仪馆的车。据孙宏飞打听,这一天长沙提供了3000辆网约车供免费乘用,再加上许多自愿加入的出租车、私家车,“大概约有一万多辆车免费接载乘客。”当天,孙宏飞除了去明阳山殡仪馆,还有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隆平小镇、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等四处地方,“去往每个地方都是免费乘车。尤其是从殡仪馆出来的时候,无论你去哪里,司机都会免费送你去。”

孙宏飞很感慨,“真的非常感谢长沙人民,司机们的服务特别热情、周到,大街上随处可见贴有‘免费接送吊唁袁老车’的字样。现场还有给大家免费派水。”

这一天,不仅有孙宏飞从江西赶来见袁老最后一面,送他最后一程,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仅孙宏飞在长沙去往四个地方共同乘车的同伴中,就有来自黑龙江、新疆这些从千里之外飞来的。

在明阳山殡仪馆,摆放了一排排送给袁老的鲜花,有的人写着“一日三餐,永远怀念”,有人写下长长的一封信,诉说着对袁老的思念。

两年前就已联系好但未能见袁老一面,留下终身遗憾

来自江西的90后种粮人孙宏飞,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公职,回乡务农。孙宏飞告诉记者,他没有想到在现场看到了很多的年轻人来吊唁和送别袁老。“不管是在殡仪馆还是在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等其他地方,我在现场看到的大多都是年轻人。”从穿着打扮判断,孙宏飞说他们不像农村种田的人,看上去像是城市白领、学生、公职人员、打工族等,还有带着一两岁孩子一起来的年轻父母。这么多的年轻人来吊唁袁隆平,以及表达出对袁爷爷的敬重和不舍,让孙宏飞深感震撼,“原来这么多年轻人懂得粮食的珍贵,知道袁老的价值,这个是我非常受感动的。”

孙宏飞说,他原以为只有像他这种来自穷苦人家的才会知道粮食的重要性,或者是搞农业的才有这种认识。 “这次来长沙刷新了我的认识,让我知道自己做农业种粮食的工作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我为自己是个种粮人深深自豪。”

孙宏飞告诉记者,他还有个终身的遗憾就是此生未能见到袁隆平本人。早在两年前,孙宏飞就试图联系袁隆平,想与其见一面,“通过各种关系终于联系上了,但是因为袁老这两年身体不好,所以未能成行。今年3月,本来说他身体好转了,我也已经准备要去见他了,谁知道情况突变,就这样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编辑:陈远路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