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模拟法庭开审啦!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2021年06月03日 16:58 来源: 江南都市网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 通讯员黄少兰报道:“本院认为:被告人丁某已构成强制侮辱罪,且系主犯,但被告人作案时未满十八周岁,系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应当减轻处罚,且被告人归案后如实供述罪行,依法可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第一、二款、第十七条第一、三款、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十六条第一、四款、第六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判决被告人丁某犯强制侮辱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5月31日下午,在南昌三中罗家校区多功能教室,一场青少年模拟法庭正在“开庭审案”。这是青山湖区法院与区教体局联合开展的,“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送法进校园活动。此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校园欺凌案件:丁某同郭某、李某、刘某、张某(均另案处理)及被害人范某均系南昌市某中学学生。被告人丁某等人经常欺凌范某,2020年12月24日下晚自习后,丁某因琐事对范某不满,遂纠集郭某、李某、刘某、张某在该学校附近,五人先对范某施以掌掴,并采取拳脚殴打、逼迫下跪、扒衣服、拍裸体视频等方式进行侮辱。
   在青山湖区法院法官的指导下,庭审控辩有序、环环相扣, “审判长”镇定自若主持庭审,“公诉人”与“辩护人”精彩辩论,“被告人”真诚忏悔,“被告人法定代理人”饱含深情谆谆教诲……模拟法庭,让学生亲身参与青少年犯罪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对校园欺凌有更清晰的认识,也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