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我省出台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018年08月15日 10:56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金路遥

  8月14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获悉,《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下简称方案)近日出台,将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其中明确,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奖励制度,自2018年起,每年从省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中专项安排资金,用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奖励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个人等。

  到2020年末建设运行6家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

  根据方案,我省将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围绕重大技术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一批重点行业的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和产业化。到2020年末,省属国有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到120-150亿元。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分类考核评价体系,把研发投入情况作为企业考核的重要指标,将当年新增研发投入视作利润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薪酬挂钩。

  支持省属国有企业高水平建设和运行一批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设立或联合组建研究院所、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联盟等各类研发机构和组织,推动企业更加高效运行现有创新平台,同时每年新建省级创新平台5家以上,到2020年末,建设运行6家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10家以上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0家省级创新平台。

  每年组织多场次、多形式的省属国有企业招才引智活动,引进10-20名博士以上的优秀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硕士和1000名以上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形成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梯队。

  大力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

  在改革方面,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战略重组,积极引进行业龙头、领军企业、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企业产权结构。加快推动改制上市,按照每年“上市一家、申报两家、辅导三家、培育五家”的工作目标,形成梯次推动格局,使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到70%。

  规范建设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方案还明确,大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推动国资监管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加大省属国资在绿色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

  方案提出,大力推进有色、钢铁、煤炭、电力、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实现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加大省属国有资本在绿色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着力培育发展生态环保、大数据、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绿色新兴产业和智慧农业、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绿色服务业。

  推动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和矿山、建设绿色供应链,实现整体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广泛开展建设“花园工厂”行动,重点推进建设城门山铜矿等5家以上绿色矿山、新钢集团等10家以上绿色工厂,形成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清洁生产的带动效应。

  每年融资100-200亿元投资新产业

  我省还将引导和支持企业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在开放合作中培育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建设运营赞比亚江西工业园为抓手,打造我省境外优势产业集聚区。同时,深化与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领先企业的战略合作。面向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发达地区和中央企业,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发展。

  在产业升级方面,结合我省实际,发展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军民融合、现代医药、新型化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航空制造等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的投资融资、产业培育作用,每年融资100-200亿元投资新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此外,还将深入开展智能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引进工业机器人建设自动化生产线,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矿山”。到2020年末,力争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升级。 我省定下目标:省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增加值每年分别增长10%以上,力争营业收入每年增长12%以上。到2020年末,省属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国有经济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