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仙女湖河下镇老百姓说:有事找“黄所长”!

2018年07月31日 09:50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群众到派出所来一次不容易,要到派出所来办事都是经过了精心准备了才来的,所以办事时,要对待群众主动、热情、大方,语言要文明耐心,尽量让群众放心而来,满意而归。对于那些不符合政策规定,一时不能办理的事项,也要耐心地为群众做解释说明工作,群众是会理解、信任、支持我们公安工作的。”7月27日,新余市公安局仙女湖分局河下派出所所长黄四皮,仔细传授年轻民警做好群众接待工作。
     从一名营长转业到地方公安机关当社区民警,再到派出所副所长、所长,这12年来,长期扎根基层派出所的黄四皮,从辖区的村居规划布局到群众的基本信息,都能熟记于心,被大家称为接处警的“活地图”。
     如今,在河下镇,老百姓总是说,有事找“黄所长”。
    


    从一名营长转业关当社区民警
    
    “19岁入伍,通过自学考上了解放军装甲兵指挥学院,2006年以营长身份转业,被分配在了仙女湖警务局九龙山警务室,成了偏僻农村的一名基层社区民警。”今年47岁的黄四皮告诉记者,其实转业之时,他还有更多的单位可以选择,但出于对制服的特殊感情,他还是选择了公安机关。
    据介绍,2007年底,九龙山警务室恢复为九龙山派出所,黄四皮担任派出所内勤,同时也兼社区民警、户籍民警,派出所里里外外都有他的身影。九龙辖区铁多、木头多,盗窃案件高发,黄四皮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向所领导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夜间蹲守、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要联合村委干部,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纠正错误认识。通过打击和宣传并重,辖区盗窃案件明显下降,治安形势大为好转。
    “刚参军时,老排长刻在床头的四个字——越挫越勇,一直鼓舞着我继续奋勇前行。转业时,我觉得自己像一块缺水的海绵,各类公安业务都想学。”黄四皮告诉记者,在九龙两年半的时间里,他自学了法律、户籍、办案、内勤等公安业务知识。由于做事实在、乐于助人,他与九龙的父老乡亲很快打成一片,大家都知道公安有个“黄营长”,来办事找他准没错。
    
    
    走遍辖区所有自然村,村民都认识他    
    
    “在九龙派出所,他走访群众、走访企业的足迹,遍布了整个九龙;在河下,黄四皮的身影遍布了河下镇的12个村委100多个自然村,几乎每个村民都认识他。”据介绍,黄四皮扎根基层派出所,结合自己对辖区村落分布熟知情况,从辖区的村居规划布局到群众的基本信息,都能熟记于心,被大家称为接处警的“活地图”。
    2014年11月3日凌晨,九龙山派出所接到一起盗窃案报警,小偷已逃窜,黄四皮立即带领所里的民警实施围捕,由于对当地的地形地貌非常熟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排查,在附近村庄成功将嫌疑人陈某抓获,破获陈某系列入室盗窃案20余起,缴获赃物45件。
    “从2009年担任河下派出所副所长,再到九龙派出所,到如今回到河下派出所担任所长,调解纠纷、安保处突、下片走访、送证上门、法律宣传……辖区的老百姓都认识‘黄所长’。”仙女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群众基础深,调解工作但凡黄四皮所长去了,就没有调解不了的事。”河下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辖区垱头村的胡姓老二、老三兄弟打架,镇村干部调解均无效,连老大、老四两兄弟也没办法,黄四皮不忍心看着兄弟反目成仇,靠多年积累的群众基础,通过多个中间人协调,耗时三个月最终化解了兄弟之间的隔阂。
    
    把部队优良作风带到了警营
    
    “这几年来,我有什么事都会首先想到黄所长。”7月27日上午, 64岁的新余市仙女湖区居民赖冬英一边抹眼泪一边说道。据介绍,赖冬英原本与丈夫刘某在河下集镇临街处开了一家小餐馆,日子过得还行。然而,丈夫55岁时突如其来的精神疾病彻底改变了赖冬英平静的生活,不仅没了家庭收入来源,还要时刻提防丈夫惹事。
    “前段时间又犯病了,而且听说我在找他后,就天天躲在外面不回家。”黄四皮回忆说,赖冬英家人向派出所求救后,刘某被控制后才送到南昌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而考虑到赖冬英家庭困难,他跑前跑后,找到有关当事人搜集证据材料,让医院同意了为刘某免费治疗。赖冬英说,现在丈夫还在治疗,但精神状况已明显好转。
    “黄所长从部队转业后,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警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这些年来,他总是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所长都这么敬业,我们怎么能够拖他的后腿?”说到黄四皮时,河下派出所民警胡细宝如是说。
    河下派出所目前共10名民警,其中50岁以上的老民警占了一半。多位老民警告诉记者,黄四皮吃苦耐劳,率先垂范,以所为家,来的最早走得最晚已成为常态,民警碰到各种疑难杂症,他总会带头前往解决。“共事10年来,受黄四皮一如既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精神影响,所里的老同志都主动分担工作,不忍心看所长太累。”57岁的民警谢继春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