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抚州千金陂 入选世遗

2019年09月05日 17:07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9月 4日,第3 届世界灌溉论坛暨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0届执理会在印度尼西亚登巴萨市召开。会上,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组织评审并公布了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我省组织申报的古代灌溉工程遗产——千金陂(音beī)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农业遗产、国际湿地遗产并称为世界遗产。

世界灌 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排委员会于2014年 发起的一项活动,截至2018年,全世界共 74 处古代灌溉工程通过评审入选世界灌 溉工程遗产名录,我国占有 17 处。今年我国申报了内蒙古河套、江西千金陂两个古代灌溉工程。 千金陂灌溉工程位于江西省抚州市、 长江流域鄱阳湖的支流抚河上,是我国大 规模砌石结构水利工程的典型,是长江中 游典型的具有灌溉、水运、排涝等多方面功能的独特水利工程体系,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

  今年6月,由国际灌排委员会荣誉副主席丁昆仑、水利部办公厅原主任顾浩率领的专家组,对千金陂灌溉工程遗产进行现场评估后,一致推荐千金陂申报2019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据悉,这是江西继2016年泰和槎滩陂“申遗”成功后,第二个“申遗”成功的古代灌溉工程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