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江西28县区遭大暴雨袭击!22.8万人受灾

2019年07月08日 11:22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7月4日以来,我省雨势不减。7月7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7月6日16时至7月7日16时,全省有28个县区下了大暴雨,42个县区降下暴雨,另有16个县区下了大雨、14个县区下了中雨。

雨情:28县区出现大暴雨

  根据监测,大暴雨区域主要在抚州、吉安两地。28个受大暴雨侵袭的县区中,抚州占11个,分别是乐安县250.0毫米、广昌县247.0毫 米、南丰 县215.0毫米、崇仁 县200.0毫 米、黎川 县197.0毫米、金溪县143.0毫米、宜黄县140.0毫米、资溪县129.0毫米、东乡县128.0毫米、临川区125.0毫米、南城县122.0毫米;吉安占8 个,分别是永新县192.0毫米、安福县174.0毫米、吉水县173.0毫 米、井冈 山市 152.0毫米、峡江 县140.0毫 米、新干 县136.0毫米、永丰县135.0毫米、吉安县128.0毫米。

  灾情:全省22.8万人受灾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止目前,降雨过程已经造成南昌、九江、上饶、抚州、景德镇等地 的22.8万 人受灾,紧急 转移安置6351人 ,需紧 急生 活救 助3746人,倒塌房屋49间。受强降雨影响,江湖湖库水位上涨明显。截至7 月7 日16时,赣江南昌站水位重新突破20米大关,达20.05米,较7 月4 日16时的18.87米,上涨了1.18米;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为18.45米 ,较7 月4 日16时 的18.05米,上涨了0.4米,距离19米的警戒水位线仅剩0.55米。

  水情:信江鄱湖水位将超警戒

  水库水情方面,宁都县团结水库于7 月7 日16时 5分超汛限水位0.54米,南城县洪门水库于7月 7日 16点 0分超汛限水位0.12米。鉴于当前防汛形势,7月5日11时,省水利厅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积极做好防汛工作。同一时间,省应急管理厅也启动了防汛救灾应急Ⅳ级响应。7日 18时,省防指也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

  记者了解到,虽然我省目前已经进入后汛期,但是受此轮强降雨影响,加之鄱阳湖水位持续偏高且五河及长江上中游来 水加 大,预计乐安河上中游、昌江全线将发生超警洪水,信江和鄱阳湖水位将超警戒,防汛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目前,各地各部门已经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并且继续突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安全度汛等防御重点,坚持提前转移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预警:抚州等地地灾风险高

  7月 7日,省自然资源厅还联合省气象局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 月7 日12时至 7月 10日 8时 :上饶 市南部、鹰潭市南部、抚州市东部和西南部、吉安市东西两部局部、萍乡市中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 险高(橙色 预警);上饶 市东南部、抚州市中部、吉安市局部、萍乡 市北 部等 部分 地质 灾害高易发区和中易发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 预警);上饶 市中 部和东北部、景德镇市北部、九江市西南部、宜春市北部、吉安市南部局部、抚州市南部局部、赣州市北部等部分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和 中易 发区 有出 现崩 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一定风险(蓝色预警)。

  应对:南铁启动防洪Ⅳ级响应

  7月7日,记者获悉,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于7 月7 日13时起,在前期启动防洪应急响应的基础上,新增在沪昆高铁鹰潭北至醴陵北、沪昆铁路鹰潭至株洲、京九铁路孔垄至南昌,以及武九高铁、昌九城际铁路等部分线路区段启动防洪Ⅳ级响应。

  天气:今明赣北仍有强降雨

  据省气象台预测,预计8日至10日我省中北部累计雨量和降雨强度大,部分地方将出现叠加效应,可能重复受灾,需加强防御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同时,需加强雷电灾害防御。省气象台预测,8日,赣北和赣中北部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局部大暴雨;赣中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赣南阴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9日,赣北南部、赣中和赣南北部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10日,雨带进一步东移南压,东部、南部局部仍有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