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海昏侯墓又有新发现!“粮库”发现五种植物遗存

2021年12月01日 09:42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自2011年南昌汉代海昏侯墓在南昌市新建区墎墩山偶然发现后,作为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墓葬,考古研究人员一直在对墓葬物品进行科学研究。

  11月30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日前在海昏侯墓主墓 M1 的粮库内发现有水稻、粟、大麻、甜瓜、梅等4种可食用植物遗存,其中甜瓜籽还被考古人员在墓主人刘贺的遗体中被少量发现。这说明,在两千多前的江西南昌,甜瓜、梅已经是当时南方贵族喜爱的瓜果,而水稻、粟、大麻等植物,在当时的江西南昌也早已是不可或缺的农作物。

  考古研究人员在对甜瓜子进行分析研究

  古代南方“五谷”农作物究竟是哪些?

  海昏侯墓佐证“水稻、粟、大麻”是古代江西主要农作物

  许多人对“五谷不分、四体不勤”这句形容人不事生产、脱离实践的这句成语耳熟能详,可其中“五谷”指的是哪五谷,其实从古至今尚无定论,存在争议。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有较大差异,但海昏侯墓中发现的水稻等植物遗存,也证明‘五谷’的具体组合深受当地农业的影响。”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解释说,陪葬品中的“五谷”既能反映墓主生前饮食与生活情况,也能印证当时地区农作物的种植与发展;海昏侯墓粮库发现其中有水稻、粟、大麻等“五谷”中的“三谷”植物遗存,证明早在汉代,农作物“稻”“粟”,以及可以“一物两用”的大麻已经是江南地区“五谷”的重要成员。

  换句话说,在两千多年的江西南昌,水稻、粟、大麻当时已是先民主要农作物和粮食来源;它们既是汉代重要的栽培作物,也是江南地区传统“五谷”中不可或缺的3种农作物。

考古人员在海昏侯墓刘贺遗体中发现甜瓜子

  水稻、粟、大麻、甜瓜、梅为什么能保存两千多年?

  长期沉浸水中避免与空气接触减缓腐化

  “海昏侯墓地下水位较高,这使得植物遗存长期处于浸水环境,避免了与空气进一步接触才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由于海昏侯墓棺椁长期浸泡在泥水中,且经数千年的腐蚀,令墓主人遗体不可避免地已经腐化成“泥”,破坏严重,甚至无法对其做DNA检测。杨军介绍,在海昏侯墓北藏椁粮库内的贮藏物中提取的水稻、粟、大麻、甜瓜、梅等遗存,却反而正是因为它们长期处于水浸环境,因此才保存较为新鲜。

  记者了解到,经现场提取后,海昏侯墓中发现的水稻、粟、大麻、甜瓜、梅等5种可食用植物遗存被带回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实验室进行照相、鉴定和分类。经鉴定,水稻小花已经结成块状,稻谷与粟的颖果(果实与种皮)都已经降解殆尽;大麻颜色则是棕褐色,其种子也完全降解;甜瓜的种子与梅的果核则相对保存较好。

  古代南方贵族爱吃啥零食?

  甜瓜和梅绝对是榜上有名

  古人“事死如事生”的观念,让海昏侯墓延续了西汉早、中期的厚葬传统。杨军介绍,在海昏侯墓中除发现有刘贺棺椁外,还同时建有车马库、娱乐用品库、文书档案库、武库、衣笥库、钱库、粮库、乐器库、酒具库、厨具库等10类仓库,里面置放的物品都是墓主人生前使用或喜爱的东西。

  记者了解到,海昏侯墓室呈“回”字结构,发现水稻、粟、大麻、甜瓜、梅等植物遗存的“粮库”,就位于钱库和乐器库之间。可见,这5类可食用植物与墓主人刘贺生前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南昌海昏侯墓、马王堆汉墓中都发现有甜瓜籽,证明西汉时期江南地区的贵族对甜瓜食用得普遍。”杨军介绍,在海昏侯墓粮库中发现有甜瓜遗存,与当时在刘贺遗体食道、胃部、臀部等部位发现的甜瓜籽,以及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发现的甜瓜籽都可以佐证,两千多年前的南方贵族喜爱的瓜果中,作为世界十大水果之一的甜瓜绝对榜上有名。

  南昌海昏侯刘贺墓墓葬结构示意图

  记者了解到,我国甜瓜种质资源丰富,栽培与驯化历史悠久,据考证至少在3000年以上;而海昏侯墓中发现的大量梅核,也反映了梅在南方的种植和利用。

  “遗憾的是,海昏侯墓中发现的梅核暂无法证明其是否经过加工。”杨军介绍,从马王堆汉墓许多陶罐中发现的保存完好的梅核和梅干,以及竹简上对梅、脯梅和元梅等加工制品的记载来看,当时梅的食用在长江流域非常普遍并有成熟的加工技术;且这两种广布于南方的水果在当时的南昌地区,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栽培和利用。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