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检察院

江西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一季度接待律师3093次

2021年05月24日 09:33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刘宇、全媒体记者张凌报道:“你好,我是刘某某故意杀人案被告人辩护律师,我想预约到你院查阅相关案件材料。”近日,萍乡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官-律师热线”另一头传来彭律师的预约请求。今年4月,萍乡市人民检察院、萍乡市司法局、萍乡市律师协会联合开通了“12309检察官-律师热线”,目前已办理律师预约业务5件,收到意见建议7件。

  据介绍,近年来,江西省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不断畅通检察官律师沟通渠道。2019年,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见,简化接待律师程序,充分保障辩护律师的执业权利。2020年,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会同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出台建立良性互动检律关系三方联席会议机制意见,正式确立了检律常态化联系机制。今年一季度,全省检察机关接待律师3093次。

  “广东省东莞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接到贵地律师的异地阅卷申请,我院通过审核,同意阅卷……请帮忙先核对信息无误后再将电子卷宗光盘交给傅律师。”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推行“光盘服务、延时服务、云端服务”,保障律师异地阅卷,今年以来,该院已扫描案件304件833卷,制作光盘178张,向律师提供电子阅卷服务130余人次。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不受侵犯,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上饶市人民检察院设立负责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专门办案组或专职检察官,加强对侵犯律师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等行为的监督。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试点工作,提高控辩协商的透明度,确保制度适用的规范性、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