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江西首家扶贫产品铁路直销点开业 现场销售火爆

2019年10月16日 10:59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丁波、全媒体记者章娜摄影报道:“这皇菊味道我喜欢,买6罐。” 10月15日8时许,南昌通信段职工高晓晖,在南铁修水县扶贫产品展销会现场,品尝过修水分宁皇菊后,掏出手机扫码支付了货款。当日,在南昌铁路工人体育馆修水县扶贫产品展销会,吸引了大量铁路职工和周边居民前来购买“山珍”。
   距离此处不到20米,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岭下村扶贫产品直销点也正式开业,店内人头攒动,菜籽油、山茶油、大米、金丝皇菊、百合鱼干等地地道道的农产品,为新店赚足了人气。
   “这些农产品都很不错,我多买一些给亲朋好友分享,这也是为老乡脱贫致富做贡献。”正在现场购物的盛德权先生,手上拎着刚买的土蜂蜜、笋干、桑果酒等特产。
   “这些地道的土特产品均出产自九江市修水县。”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岭下村扶贫产品直销点店员刘欣妹忙碌着清点货物,这是江西首家扶贫产品铁路直销点。
   江西省修水县东港乡岭下村,是南铁第二轮定点帮扶村。该村位于修水县西北部,全村共有农户384户,人口1840人,辖12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该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山多地少,产业单一,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67人。
   2015年至2018年,南铁投入帮扶资金171.6万余元,帮助岭下村加强党建、基建,整治村容村貌,开展思想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及消费扶贫等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4年多来,南铁加大了产业扶贫力度,投入帮扶资金5.5万元,建成村级50KW光伏发电站1座,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约5万元收入,惠及所有贫困户。2018年下半年,南铁投入帮扶资金32万元,在岭下村下马塅启动110亩油茶种植项目,让荒山变金山,目前已经种植油茶,5年后,便可产生效益。下一步,百亩茶叶园项目也即将启动。这两个项目产生效益后,每年可为村民人均增加收入3400多元。同时,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南铁将劳保手套交给村里加工,预计每年可为村里增加9.6万元收入。
   为了安置不能外出就业的剩余劳动力,南铁通过多方努力,引进文生鞋业入驻岭下村,并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添置设备设施,岭下村制鞋车间于2018年9月18日挂牌开工生产,解决就业人员13人,其中贫困户6人。南铁还为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如卫生保洁、护林员等。
南铁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动员集团公司及相关单位纷纷将岭下村农副产品引进食堂,帮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销售大米、红薯粉、土蜂蜜等农副产品。2019年1至9月,南铁消费扶贫已采购国家级贫困县农副产品共计180多万元。同时,南铁积极推广“农户+订单+实体店+南铁”“农户+电商+南铁”模式,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扶贫工作平台,在职工中推广“修水益农” 微信电商平台,常态化开展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帮助岭下村化解农副产品销售难题,有效助力老乡脱贫致富。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岭下村贫困户已脱贫55户247人,2018年岭下村经过严格考核验收已摘掉贫困村帽子,所有贫困户脱贫稳定,2019年将再有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