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2019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分析报告》出炉 智联招聘建议:女性培养自信职场发展提升空间大

2019年03月11日 09:33 来源: 江南都市网 编辑:江南小编5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近日,人社部、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要求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保证女性享有平等的竞争机会和权益。从2016年起,智联招聘将促进职场女性健康发展作为自己一项重要的社会使命,通过关注职场女性的生存现状,去探索影响女性发展的因素,从而为促进全社会对职业女性长远发展的重视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019年智联招聘继续关注女性的成长和发展。


女性职场发展仍受到婚育状况影响


    根据智联招聘主办的《2019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分析报告》,从不同职级的性别分布而言,随着职位的提升,男性和女性的差距逐渐拉大,领导层的女性比例骤然减少。在高层管理人员中,男性比例高达 81.3%,女性仅有 18.7%。而且,就升职概率而言,更多的男性高层管理人员在未来一年有可能升职,高出女性将近十三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职级越高,女性在通向更高职级的路上遭遇到的“天花板效应”更明显。
    今年的调研结果显示,虽然整体收入值出现上涨,但是收入差距并未改善,男性收入高于女性23%,相比2018年性别收入差距增加了1%。此外,男性的整体收入涨幅高于女性群体八个百分点。
    尤其对于已婚未孕的女性,因婚育导致失去晋升机会的体验更深刻。传统观念认为,女性在婚姻、生育、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实际生活中,男性在家庭和生活中角色缺失,女性不得不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家庭中,从而造成刻板印象,认为女性的主要精力是在家庭上,尤其是婚育阶段的女性,她们的重心必将转移到家庭而耽误工作。
    这种隐形观念的存在,带来的问题便是就业市场对于女性的排斥(尤其是婚育阶段的女性)或领导在做出晋升选择时更少的考虑女性。从数据发现,已婚未孕的女性中33%认为阻碍晋升的原因是因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排在所有因素中的第二位。

 
建议:女性培养自信职场发展提升空间大


    智联招聘分析,从所处的职场层级看,男性和女性普遍认为女性能够胜任公司高层,不同之处是男性的认知不受所处职位层级的影响,甚至对于处在高层管理阶段的男性而言,肯定女性胜任高管的比例有所下降。而女性则存在明显的层级差异,尤其是对于处在中高层管理阶段的女性,对女性能够胜任公司高层的认可度更高。对高层女性而言,对这一观点的认可程度更高,表明她们处在这个层级,对自身能力必然更加认可也更加自信。
    对女性群体来说,这些处在高层的女性是大家可以学习的榜样,从她们身上习得领导特质,并运用于自身,这对于女性本身的职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对高层女性来说,她们的性别平权意识更加客观,可以通过传递自身的成功经验,帮助女性群体树立职场信心。
    在男权社会中以男性为主导力量的职场上,男性更容易培养或者潜意识里获得自信,而女性则缺少这样的土壤,这样的自信也是女性在短期内无法达到的。但是,女性能更加客观的看待自己的能力,同时因为保守的评价,女性能够提升的空间更大,还有更大的潜力待激发。在培养职场自信的过程中,女性不仅可以学习那些优秀女性,更可以向男性学习,放眼整个职场,采取多元化的方式培养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