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南昌国际展览中心开拆 预计明年初完工

2018年11月21日 09:09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郭倩、邓琼

  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杨高辉

  11月20日上午,红谷滩新区南昌国际展览中心内,一名老伯瞪着一辆三轮自行车载着一些建筑垃圾从场馆内出来,场馆内多处建筑开始拆除外墙面。曾经备受关注的国展中心迎来了最后的告别式。11月上旬正式启动拆除工作,工期为两个月,计划明年1月上旬完工。记者目击拆除现场,该工程投入了200多名建筑工人和多台大型设备,为何不采用爆破拆除?红谷滩新区相关人士表示,南昌国际展览中心为钢结构建筑,不适合爆破。

  现场:200多名建筑工人及多台大型设备进行拆除

  11月20日上午,沉寂许久的南昌国际展览中心内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家住南昌新建区的邹师傅从11日开始来到工地施工,他和工友们负责该中心内各个展区外墙的拆除。“外墙拆除主要是人工加机械。”邹师傅指着不远处的一台挖掘机。

  据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姜经理介绍,南昌国展中心的拆除工程备受关注,目前已经投入200多名建筑工人和多台大型设备进行施工。“拆除工作已经进入第十天了,你看靠近南昌朝阳大桥附近的D、E、F馆的外墙已经拆除了一定的面积。”姜经理把记者带到目前进入施工高潮期的E、F馆处,大批工人们把从原建筑中拆除的外墙木板搬离现场。

  动态:11月上旬开建预计工期为两个月

  “南昌国展中心原址进行了土地拍卖,我们于11月11日启动拆除工作,整个工程的工期为60天,也就是两个月,预计明年年初将施工完毕。”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征收办负责人黄主任介绍。

  今年7月,原南昌国际展览中心的三个地块以总起价30.74亿元发布了挂牌出让信息,引起了社会的关注。8月8日,进行开拍被华润置地(南昌)开发有限公司以溢价率0%的价格成功拍下。

  根据出让文件,DAEJ2018020号、DAEJ2018021号这两宗商业、商务用地,均要求竞得人建设计容建筑面积不少于14万平方米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及4万平方米酒店(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并不得改变用地性质和用途,整体持有经营不少于20年。此前国土部门的规划要求中指出,有一宗地所建住宅的控制性房屋销售价格(均价)上限为1.45万元/㎡。宗地的商品住宅项目中户型面积144平方米(含)以下实施全装修建设。配建幼儿园1处,规模9个班,用地面积不低于4840平方米。

  20日,在拆除现场的一名华润置业南昌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该地块即将打造商住版块。

  探因:曾经辉煌办会展却难跟时代步伐

  说到南昌国际展览中心,在很多南昌人心目中也是地标建筑了。“以前南昌举办各种大型的展览和展销会,都在这里,展馆面积之大,在南昌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市民李先生的记忆印证了南昌国际展览中心的辉煌岁月。这么大的展览中心为何要闭馆作为其他开发呢?

  随着南昌会展经济的发展,该展览中心的弊端也日益凸显,资料显示,南昌国展中心室内净展览面积只有6万多平方米,是一大硬伤,现在很多国家级展会硬性要求是12万平方米以上,另一方面,功能老化。“国展中心”运营已达10年,一些设施和配套跟不上现代展会的需求。还有周边交通制约。每逢大型展会,展馆门前道路容易堵车,影响市民逛展。

  释疑:拆除为何不采用爆破?

  记者注意到,南昌国展中心的主要拆除建筑包括一个主场馆和A、B、C、D、E、F六个分馆,建筑的高度不高,但是占地面积比较大。

  “我们的拆除施工主要采用人工加机械拆除,第一步将场馆内一些废旧家具等搬离现场,随后就是进行外墙拆除,拆除了外墙之后,再进行场馆内部设施的拆除,最后剩下了整体框架之后,则采用大型机械设备处理。”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征收办负责人黄主任说。 现在不少建筑物拆除都采用爆破技术,人工加机械拆除需要花费的时间更多,南昌国展中心为何不采用爆破呢?黄主任表示,由于南昌国展中心是钢机构建筑,不适合爆破,一旦爆破,炸裂的钢筋飞溅会产生很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