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一岁孩子被拐,父亲苦苦寻找27年

2018年11月22日 09:14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图罗磊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任德志

  四川、云南、贵州、湖北、陕西……27年来,孙先生去过很多地方,身无分文的时候,睡过大街、桥洞,但只要抚摸到口袋里那两张褪色的老照片,他就不觉得辛苦。可真的亲眼看到自己的孩子站在自己面前,这个个头高大的父亲还是没忍住,一瞬间就泣不成声。“熬过来了,所有的苦都值了。”

  老人收留离家女子却被其拐走外孙

  1991年9月,一位老人在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通榆镇镇上,见到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子蹲在路边哭泣,老人出于好心安慰该女子。女子告诉老人说与家人吵架跑了出来,没钱吃饭也不愿回家,老人念其可怜将其收留于家中。一个多月后的一天,老人的女儿刘女士带着年仅一岁的儿子和该女子去县城购物,途中刘女士要上厕所,便将儿子交由该女子看管。等她从卫生间出来,却意外发现该名女子竟与儿子一同失踪了。孩子的丢失,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痛苦,不久后,孩子的父亲孙先生和刘女士便离了婚。

  27年来,家人无数次向别人提起这个孩子的名字,也换来了无数次失望,但他们从未放弃寻找孩子的信念。

  “四川、云南、贵州、湖北、陕西……我去过很多地方,数都数不清了。”离婚后,孙先生踏上了寻亲之路。“我没有固定工作,靠边打零工边找儿子。一个人在外人生地不熟,身无分文的时候睡过大街、桥洞。”直到孙先生母亲前两年身体不好,他才想到自己是否该再成个家,方便照顾母亲。

  幸运的是,2018年11月21日,孙先生的寻亲之路终于到了终点——江西南昌。

  27年后南昌警方帮忙找回孩子

  昨日上午,孙先生和父母早早就来到了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同前来的还有其弟弟、弟媳以及朋友。在南昌警方的帮助下,孙先生一家终于找到了离别27年之久的儿子。等待过程中,孙先生从上衣内口袋中小心翼翼掏出两张已褪色的老照片,照片里的幼儿便是小孙。多年来,孙先生一直将这两张照片贴身存放,是沉甸甸的痛,也是对自己的激励。

  离约定认亲的时间已过去了数分钟,小孙还没到,民警安慰称已在路上,但孙先生仍显得有些焦急。尽管等了27年,但对这位父亲而言,这一刻的等待更为难熬。

  10时15分许,小孙终于到达。已过多年,当时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如今已长得魁梧挺拔,孙先生和家人早已冲上前,紧握着他的手泪流满面……“眼睛和脸型长得像我。”事后,孙先生坦言,见到孩子的时候,心情无比激动。“昨晚一个晚上没睡觉,今天看到孩子健康平安,心也慢慢放下来了。熬过来了,所有的苦都值了。”

  孙先生称,孩子已长大,以后会多和孩子沟通。同时他也表示想和孩子的养父母联系,当面向他们道谢,感谢他们把孩子抚养这么大。

  以后两边父母都会常联系走动

  “当时他们通过‘宝贝回家网’发起了求助,我们和该网站也一直有联系,后来求助转到了我们南昌警方。”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民警杨敏称,2017年收到求助信息后,民警立刻开展了查找工作。经过近一年走访调查,民警最终将目标锁定在福建省境内。今年10月,民警专程前往福建进行实地走访,展开寻访当事人、采集当事人血样等工作。11月,经线索核实、走访调查、DNA比对确认:福建籍男子陈某忠就是1991年11月在江苏省滨海县被拐儿童小孙。“老人对孩子很牵挂,我们也考虑到时间不等人,所以找到孩子后,就尽快安排他们团聚。”

  在与孙先生、刘女士夫妇沟通的过程中,民警了解到小孙真实的生日就在11月,为了让双方失散多年、最熟悉的陌生亲人能够有一个温情的相认,民警还特地为他们定制了一个生日蛋糕,并现场为小孙唱歌祝福。 “大约5年前,我养母告诉了我自己的身世,也让我去找亲生父母,但苦于没有渠道寻找。”小孙说,直到南昌警方找到他,他才知道亲生父母也在寻找自己。“养父母待我像亲生一样,在这次认亲之前,他们告诉我不要紧张,但昨晚还是开心得睡不着觉。”问及以后的打算,小孙称两边都会经常联系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