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南昌连续25天阴雨天,创下历史纪录,本周还有降雨!

2019年03月05日 08:23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欧阳梦婷

  3月4日,经历了25天的连续阴雨天后,南昌终于找回了久违阳光,人们在兴奋激动之余,纷纷走向户外。4日上午,记者在南昌街头看到,老人孩子们涌上街头晒太阳,还有不少人抓住仅有一天的难得春光,前往南昌市郊踏青游玩。不过在多雨的三月,好天气还是有些难得,省气象台预测,4日晚-5日和7-8日有明显降水天气,部分暴雨。

  【生活写照】

  难得晴天市民抓紧晒衣物、腊肉

  “冬去春来都没有晴过几天,被子都没晒过,还有腌制的腊肉、香肠也晒不了,今天一大早就出太阳了,这么难得的天气,我赶紧把被子抱上楼顶晒一晒,香肠腊肉也拿出来晒了。”家住南昌市东湖区象山北路的祝女士说。

  “我就等着天晴赶紧把床单被套之类的洗好,拿出来晒了。”家住红谷滩新区胡阿姨说,天气预报还算准,一大早就盼着太阳出来了,果然上午八时前看到了太阳的光芒,赶紧用洗衣机把床单、被套之类的洗好甩开,忙活了两个小时后,一上楼顶的露台,发现大家都来晒被子了,必须得抓紧这难得的一天了。“下了这么久的雨,人都要发霉了,今天出太阳,我们就相约来梅岭爬爬山,终于可以出来春游散散心了。”4日上午,在南昌湾里区某景区,南昌市民姜女士开心地说,和她一起结伴踏青的还有她的三位好友。姜女士坦言,只要天气好就会结伴出来玩,一方面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能舒缓心情。可惜今年以来,南昌天气不太好,这还是今年入春以来的第一次春游。

  昨日晨雾“锁城”部分高速收费站临时封闭

  3月4日迎来了难得的大晴天,南昌昨日遭遇晨雾“锁城”成“仙境”。省内不少高速受到早晨大雾影响,临时封闭了收费站,当日上午,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未因起雾影响航班起降。

  据介绍,4日受晨雾影响,G35济广高速等14条高速的89个收费站临时封闭。一直到临近中午,封闭的高速收费站全部解封。

  【天气走向】

  南昌连续25天阴雨天后迎来短暂阳光

  记者从南昌市气象局获悉,3月4日上午,经历25天连续阴雨后,南昌终于出了太阳。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驱散潮湿与阴霾,气温小幅回升近5℃,路上行人也渐渐多了起来。然而太阳却并不安于常住于此,短暂“露脸”之后,它又将“启程远航”。

  据悉,此次南昌的连阴雨日长度为有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破2012年同期连续18日连阴雨日记录。南昌市平均累计降水量为399.6毫米,超1998年399.3毫米历史同期最大量记录。预报显示,3月4日白天短暂晴朗后,南昌又将迎来新一轮阴雨天气。

  本周我省有两次明显降水

  省气象台发布最新预测,本周我省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4日晚-5日和7-8日,部分有暴雨。10-13日我省多云到晴,气温明显回升。5日,吉安、抚州、赣州三市和上饶市南部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雷雨来时,局地可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6日,赣北北部阴天多云为主,局部有雾;赣北南部、赣中阴有小雨;赣南阴有小到中雨。7-8日,赣中赣南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赣北阴天有小雨。9日,赣北阴有小雨;赣中、赣南阴有中到大雨。10日,赣南雨停转多云;赣北赣中阴转多云,局部有雾。11-13日,全省多云到晴。省气象台专家提醒,继续防范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露天蔬菜、油菜等做好清沟排水,防农田渍涝引发或加重病害的发生;早稻种植区利用10-13日有利天气做好春播工作。

  【相关新闻】

  南昌海事积极应对赣江水位高涨

  保障桥梁通航安全

  江南都市报讯 冷杰、周云颖、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受连月以来降雨影响,赣江下游水位持续上涨。日前,南昌八一桥水文站发布的水位数据与去年汛期8月中下旬水位相当,随着水位日趋上升,赣江桥梁通航净空高度相应减小。为保障桥梁安全,南昌市地方海事局积极应对,确保安全。

  据悉,南昌市地方海事局及时发布了南昌辖区跨赣江各桥梁通航净空尺度航道通告,要求各有船单位、航行船舶密切关注赣江水位变化,根据桥梁通航净空高度做好船舶调度和航行安排,在航经桥梁时,减速慢行,注意桥梁通航净空高度,严禁超桥梁净空高度船舶通过桥梁,确保大桥和船舶通航安全。 此外,据预测,3月份将持续降雨,针对水位可能持续增高的情况,该局将密切关注水位情况,及时预警。同时,加强对辖区水上安全监管,尤其是对桥区水域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