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7日九江雨转雨夹雪,8日九江、景德镇局地恐有大雪

2018年12月07日 09:56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文/唐传师、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金路遥

  南昌最新天气预报

日期 天气 风力 气温
7日 阴有小雨 偏北风4~5级,阵风7~8级 3~7℃
8日 阴有小到中雨,北部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冻雨 偏北风3~4级,阵风6级 1~3℃
9日 阴有小到中雨,北部局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冻雨 偏北风3~4级 1~3℃
10日 阴有小雨 偏北风2~3级

  2~5℃

  12月6日18时30分,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连线庐山气象台得知,庐山气温已降到-0.8℃,下起冻雨,“滴水成冰”,全省最冷。接下来,全省很多地方也要开启这样的“冰箱模式”。当日,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也是下半年来我省首次拉响寒潮警报。虽然蓝色是最低级别,但寒意不打折扣:9日早晨最低气温赣北北部可降至-1~1℃,庐山低至-8℃;赣北南部和赣中1~3℃,赣南3~5℃。

  伴随低温,牵动人心的雪也要来了,应景的是,今日迎来大雪节气。据气象部门分析,7日九江雨转雨夹雪,8日九江、景德镇局地恐有大雪。

  冻雨、雨夹雪、雪、道路结冰

  今起3天赣北不平静

  据省气象台监测,受冷空气影响,3日晚-5日,我省出现了一次较明显降温降水过程,除赣南南部外,全省其他地区平均气温下降了5~7℃,其中吉安、抚州部分地方下降8~10℃,赣北赣中大部分地区出现中雨,赣北环鄱阳湖地区出现6~7级偏北阵风。

  6日我省又卷入另一股较强北方冷空气的影响。省气象台当日下午4时发布的最新预测信息显示,今起一周我省将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其中7-9日赣北北部降水相态复杂,将出现冻雨、雨夹雪、雪、雨等多种天气现象并伴有道路结冰。7日,九江市雨转雨夹雪,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冻雨;8日雨雪分界线逐渐南压,赣北北部有雨夹雪或冻雨,其中九江市和景德镇北部转小到中雪,局部地区大雪,最大积雪深度1~3厘米;9日,赣北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冻雨。

  同时,一直到9日,受地面强冷空气影响,日平均气温还将下降7~9℃,赣北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阵风7~8级。9-10日最低气温赣北北部可降至零下1℃~1℃;赣北南部、赣中1~3℃,赣南3~5℃。

  预计10-13日我省为阴雨相间天气,气温仍然较低。

  南昌最低温可降至0~2℃

  今晚到9日,安义、湾里和新建有雨夹雪或冻雨

  在强冷空气侵袭下,6日的南昌城寒风彻骨,寒气逼人。当日气温持续在10℃上下低位徘徊,到18时30分,已下降至6.8℃。接下来,还会更冷。

  据南昌市气象台分析,受强冷空气影响,7~9日南昌平均气温将继续下降5~7℃,最低气温可降至0~2℃,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地区偏北阵风可达7~8级。7日晚~9日,安义县、湾里区和新建区北部有雨夹雪或冻雨。

  针对剧烈的天气变化,省气象专家特别提醒,由于冷空气势力强,强降温、大风、雨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供水供电和在建工程及户外活动有一定影响,相关部门需做好防御工作。同时,今起一周我省持续低温阴雨,民众应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南昌市气象专家则特别指出:“7日晚到9日南昌北部部分地区有冻雨,请注意防范对交通出行、通信、水电气保障的影响。”

  【新闻延伸】

  1、“大雪”下雪,在我省城市中还比较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7日)正式步入大雪节气,从字面意思上看,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节气更大了,预示着即将迎来冬季最寒冷的时期。此时节,北方完全可以上演“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对我省很多地方来说,“大雪”下雪还比较少见。

  气象资料显示,往年我省初雪多在庐山飘落,近些年来庐山初雪日从12月中旬提早到了12月上旬,因此当前庐山下雪是很正常的。但我省城市中,往年多在12月下旬才迎来初雪,晚的年份要拖到1月下旬。以省城南昌为例,平均降雪初日为12月25日,2009年11月15日出现过雨夹雪,创下了最早降雪纪录,但这种情况相当罕见,2013年12月17日南昌出现当年初雪,2016年1月22日才下初雪,2017年更是拖到了2月8日。上一个冬天,南昌是在今年1月25日才飞落雪子。另外,南昌初雪往往出现在梅岭,城区初雪比较“含蓄”,多以雨夹雪为主,真正飘雪花多在1月。

  从最新预报来看,今明两天,九江、景德镇将出现雪景,如果预报成真,降雪时间相比往年偏早。

  2、“降水相态复杂”如何理解?冻雨、雨夹雪、雪怎样区分?

  气象部门昨日发布的预报信息中提到,“7-9日赣北北部降水相态复杂”,如何理解?

  省气象专家解释称,简而言之,“降水相态”指的就是降水的形态,主要包括液态(雨)、固态(降雪、冰粒、霰等)以及混合态(雨夹雪),还有从液态变成固态的冻雨。

  先说说雨夹雪和雪的“玄机”。专家称,雪由水滴凝华而成,降水天气系统是降雪的前提条件,而低温是造雪的关键要素。通常情况下,近地面气温在3℃以上,只能下雨难以下雪,当近地面气温跌破3℃,1500米以上高空降至0℃时,一些雨滴就可能形态转化,出现雨夹雪,若近地面气温跌到冰点时,就容易飘起雪花。“雨夹雪与纯雪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会产生积雪。”专家特别提到,和纯雪相比,雨夹雪通常不会制造大量积雪,因此,其对交通出行的危害性会大大减小。

  冻雨则在特定天气背景下产生,就是雨下到地面上和附着物上马上冻结成冰,也就是说它在天上的时候是雨,但是落下来时就凝结成冰。大家印象深刻的2008年冰灾,冻雨就是罪魁祸首。 专家提到,在低温天气中,还可能出现霰、冰粒,霰是由云中的冰晶与冷却水相碰合并而成,常呈圆锥形或球形下降,直径在2—5mm;冰粒是由于雪在下降过程中,如果温度较高,部分雪花就可能融化成水滴,重新冻结再降到地面,它是透明的丸状或不规则的固态降水,较硬,着硬地一般反跳,直径小于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