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赣州高速路政整体推进“文明生态村”帮建

2018年12月05日 16:36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江南都市报讯   刘志江  全媒体记者叶伟摄影报道:为切实履行和承担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2016年以来,赣州高速路政支队根据省文明委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主动对接寻乌县澄江镇江贝村作为文明生态村三年帮建对象。期间,赣州高速路政支队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通过加大帮扶力度,不断推动帮扶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不断用文明之花扮靓乡村之美。

人居环境美起来

 

    “以前,我可不敢让小孩在村里玩太久,生怕回来晚了站在路东口就望不见路西头”。寻乌县澄江镇江贝村村民李秋香如是说。

    2017年5月,随着路灯立杆施工的推进,80盏太阳能路灯落户澄江镇江贝村,村里2.9公里的村主干道路亮起了太阳能节能路灯。为做到全村亮化无死角,支队多次与江贝村村委会多次现场勘查确定安装路线,克服困难筹集资金,路灯遍布学校、房屋、祠堂、村委会等人员出入密集城所,惠及村民1761人。

    这期间,赣州高速路政支队的志愿者们在江贝村村口的小路旁边种下了一排象征着幸福、和谐、诚信的香樟树,为美丽的江贝村再添了一片新绿。

    与此同时,在深入摸底调研基础之上,支队于2018年6月向江贝村无偿捐赠10吨水泥用于村里修缮建桥,及时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彻底改善了村里交通条件。

文化生活美起来

    江贝村文化广场占地3.5亩,包含了大舞台、村民活动室、篮球场、文明生态建设宣传专栏等。通过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礼义廉耻等宣传栏,使文化广场成为乡风文明的宣传阵地。通过组织村民开展广场舞,篮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使文化广场成为村民健康活动场所。村民文化广场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更有利于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远离陋习,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

助力扶贫呈现新“橙意”

    寻乌县江贝村村民主要以柑橘、脐橙种植为主。但一直以来,传统的销售渠道给村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要么销路不畅,要么收购商层层压价。今年收成不错,但丰收带来的喜悦之下也隐藏着怎么卖个好价钱的不安。得知这一情况后,赣州高速路政支队十六大队结合全国第5个扶贫日,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取得联系,制定了一套从包装到销售再到物流运输的解决方案,大队路政人员利用微信、微博等推广平台,充分调动多种资源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难问题,通过实际行动为公益扶贫出了一把力。

走访慰问凸显真情义

    支队定期召开文明生态帮扶工作推进会,及时建立文明生态帮扶村困难户档案,充分利用中秋、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等时段,深入贫困户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情况;看望慰问贫困学生并,叮嘱贫困学生树立信心,勤奋学习;不定期前往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大米、油等慰问品,通过走访慰问,切实把支队的关怀和温暖第一时间送到帮扶对象的心坎上,进一步拉近了村民与苏区路政的距离。

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

     “五一”“五四”前后,分别开展了志愿者清洁行动、“走进江贝,播撒爱心”五四青年主题活动;世界读书日期间,十一、十六大队青年职工组成的爱心服务队开展了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书”送希望”为主题的图书捐活动;奉献真诚与爱心,组织全支队举办了“生态文明帮扶一日捐”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纷纷伸出援手,共募集助学款18000元,圆了3名寒门学子的大学梦。

乡风民风美起来

    好的党风带动好的政风,民风。作为定点帮扶联络点,赣州高速路政支队十六大队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先后开展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员权利与义务”“学习梁家河精神,争做合格共产党员”“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等微党课活动、勉励农村基层党员在“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中起到带头表率作用,个个争做“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的宣传者与参与者,进一步对文明乡风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带头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