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抚州中院“微法院”等五项服务获百姓点赞

2018年11月27日 10:31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文/图 元春华 徐敏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没有书记员,不见当事人,无需庭审记录,法官在网上组织当事人聚在一起定纷止争,主场上演“一个人的法庭”。手指动一动,翻翻手机,就可以进行网上立案缴费、签收法律文书,还可以查询案件信息、申请在线开庭”。
    日前,抚州中院携矛盾多元化解E调解、“微法院”等多项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亮相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展示“互联网+司法”。
    据介绍,抚州中院将“微法院”“诉讼风险评估”“智能诉状生成”“矛盾多元化e调解”等五项服务推向普通群众,让他们亲身感受科技信息带来的诉讼新体验。
    
    “互联网+司法”展现互联网大会
    
    “用手机扫描就可以体验怎么打官司,这太新颖了。”日前,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参展互联网大会的法院,抚州市中院展区,非常热闹,深蓝色的主色调贯穿整个全场,展版区、体验区、专题区既相对分离又融为一体,冷暖灯光点亮各版块主题,处处散发着“互联网+”的现代司法气息。
    “简约时尚”“图文并茂”是抚州中院宣传展板和专题区视频介绍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其中,抚州微法院展板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展板中一位时尚青年翻看手机的照片占据版面,图片下侧是二维码,右侧“见‘微’知著”四字点睛。
    在现场,不少市民拿起手机扫码开启诉讼新体验。与此同时,“指尖诉讼”“诉讼风险评估系统”“智能诉状生成系统”“矛盾多元化e调解”等显眼关键词,吸引不少人参观。
    
    亲身感受科技信息带来的诉讼新体验
    
    展会现场,“指尖诉讼”“全流程诉讼服务”作为抚州中院智慧法院建设“主打品牌”,也是体验环节的重头戏。
    抚州中院将“微法院”“诉讼风险评估”“智能诉状生成”“矛盾多元化e调解”等五项服务推向普通群众,让他们亲身感受科技信息带来的诉讼新体验。
    “一点即达,你看,不到三分钟就完成了网上立案的体验!”正在服务台前体验掌上“微法院”操作的陈女士满口称赞,没想到打官司也这么潮了。
    在体验区,不少市民用手指在屏幕上点击服务。这四台自助式一体机分别提供诉讼查询、诉状起草、风险评估、远程调解体验服务,其中“诉讼风险评估”“智能诉状生成”服务一体机为首次亮相。
    工作人员介绍,“诉讼风险评估”“智能诉状生成”均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完成海量起诉状和案件裁判的分析、整理和提炼,形成各类案件诉状要素、诉讼风险评估要素,并制作引导式问卷和选项。
    
    “微法院”打造有影响力的司法品牌
    
    据介绍,“微法院”服务平台由掌上法院和手机APP构成,抚州中院全程参与了系统研发、栏目设置、平台试用、端口对接等工作。
    抚州中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抚州中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将智慧法院建设列入“一把手”工程和全市两级法院共建品牌,并于2017年1月与合作方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启动“智慧法院”建设。
    一年多来,按照服务便民化、审判智能化、执行高效化、公开常态化、管理科学化的“五化”要求,该院建成并完善30个信息系统,形成了全方位智能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的“互联网+司法”抚州特色,打造了抚州“微法院”、多元化解e调解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有影响力的司法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