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赣州管理中心开展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2018年11月12日 16:46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文/图  曾彦梅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江西省高速集团赣州管理中心联合高速交警、路政、消防、医疗等多个单位,在赣崇高速公路尖峰岭隧道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应急救援“争夺战”,进一步提高了高速公路隧道等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尖峰岭隧道是赣崇高速公路最长的隧道,属于特长隧道,全长约4.1公里。上午9时30分,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演练模拟隧道右幅进口2公里处,发生一起两辆汽车追尾的交通事故,引发隧道内起火、一人受伤。工作人员接到报警后,赣州管理中心、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医疗、消防等单位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各司其职,开启着火隧道内的排烟风机实施通风排烟、对着火车辆进行灭火、道路交通管制、事故现场勘察、120抢救伤员、道路清障等。经过各单位部门的紧密配合,隧道内滞留车辆和人员得到及时疏散和处理,道路交通恢复正常通行。

    此次演练各环节协调配合、连贯到位,从接警到救援结束用时30分钟左右,共出动车辆20余辆,人员30人,全面演示了预报、决策、调度、救援等场景,充分展现了高速公路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应急处置水平,为处置高速公路隧道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悉,在赣州管理中心管辖的720余公里高速公路上,有已运营隧道34座,单洞里程78余公里,隧道安全保畅工作的重要性略见一斑。作为此次应急演练活动的总指挥,赣州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何伟兵说,“我们通过这次尖峰岭隧道的联合应急演练,主要目的是提高我们应急救援队伍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联动协调能力,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提高社会大众对突发事故的自救、他救的意识和知识”。

    据介绍,作为高速公路业主单位,赣州管理中心始终坚持风险防控、关口前移,针对自然灾害、恶劣天气、特殊路段突发事件,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全方位构建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努力实现安全工作由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的有效转变,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的发生,全力保障社会公众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