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法路共建 开创路政执法新局面

2018年11月05日 08:14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全省高速路政“法路共建”巡回审判点挂牌大队38个 挂牌率逾4成
    
    文/图  贾丙海  况魁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8月22日,修水县人民法院驻九江高速路政支队五大队、十大队巡回审判点正式挂牌成立。早些时候,南丰县人民法院驻抚州高速路政支队六大队巡回法庭审判点挂牌成立、赣州经开区法院驻赣州高速路政支队一大队巡回审判点挂牌成立、庐山市法院与九江高速路政九大队共搭“法路共建”平台……
    “全省法路共建巡回审判点挂牌大队达到38个,挂牌率达41%。”江西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政策法规科科长方涛向江南都市报《法治江西》栏目记者介绍,全省各地积极搭建“法路共建”平台,进一步推进高速路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依法治路等法治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路政执法工作水平。
    
    “法路共建”巡回审判点挂牌大队38个
    
    为深入推进“法路共建”工作,开拓依法治路新局面,8月22日,修水县人民法院驻九江高速路政支队五大队、十大队巡回审判点正式挂牌成立。
    “法路共建”,在全省已经全面铺开。
    7月26日,“南丰县人民法院驻抚州高速路政支队六大队巡回法庭审判点”正式挂牌成立。
    7月19日,赣州经开区法院驻赣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一大队巡回审判点正式挂牌成立。
    在这期间,金溪县人民法院在抚州高速路政支队五大队设立巡回审判点;万年县人民法院驻上饶高速路政三大队巡回审判点正式挂牌……其中,抚州、景德镇、鹰潭支队所属大队全部挂牌。
    “大力开展法路共建,在部分大队设立人民法院驻高速路政巡回审判点,有利于提高路政执法效率、提升路政执法水平,今年总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44起全部执行到位。”方涛介绍说,“法路共建”是江西路政部门持续推进平安路政、法治路政、智慧路政建设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一直以来,总队始终牢牢把握行政执法这根主线,围绕路政精神“守道护路、尚法保畅”,践行路政使命“护路兴赣、执法为民”,全面深化路政法治部门建设、优化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提升路政队伍素质,全面提升路政执法工作水平。
    
    推进广告牌清理整治,加强涉路设施管控
    
    “近3年来,路政部门按照省政府相关要求,联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法拆除高速公路沿线高速广告2993块,彻底改变了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簇拥林立、杂乱无序、破旧不堪的乱象,极大优化了高速公路行车环境。”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路政管理科负责人殷新华告诉记者。
    据介绍,全省公路路域环境及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各级路政部门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勤联动机制,灵活采取行政处罚、强制拆除、法院执行、信用管理、宣传教育等手段,加强了对涉路设施的管控,全省高速公路路域范围内未出现新的违法涉路设施,最大限度保证了路产路权的完好。尤其是为各支队和车流量较大的大队配备了30台无人机,用科技手段大力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扫雷”专项行动,对全省范围内高速公路防护设施、路面隐患、桥涵堆积物、违法建筑物进行了拉网式再排查、再治理。此外,江西路政还大力推进“三基三化”建设,建成达标大队45个,全面提升路政管理规范水平和路域环境整治能力。
    采访中,记者还从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加强了偷逃通行费行政处罚的顶层设计,与高速经营单位、联网中心、公安交警等建立了查处偷逃通行费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系统已经立案查处偷逃通行费案件135起,结案123起,有效遏制了偷逃通行费行为。
    
    落实“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放管服”向纵深推进
    
    “压缩行政审批平均办结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大件运输审批时间压缩7个工作日以内。截至今年9月,全省高速路政系统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59件,其中,在省级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平台上办理大件运输行政许可255件,均已实现‘一次不跑’,其他行政许可104件,逐步落实了‘只跑一次’。”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面提升路政执法工作水平的同时,近年来,全省高速路政系统“放管服”工作坚持从源头上精简、从流程上优化、从监管上加强、从服务上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介绍,在简政放权方面更加深入,完善并公开了总队本级行政权力清单,精简了1项行政审批事项--可能损害公路路面的机具确需在公路上行驶的审批,取消了1项行政征收事项——公路路产损失赔(补)偿费,除行政机关的共性权力外,保留了3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确认。下一步,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将继续规范高速路政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三基三化”建设,切实推动我省高速路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