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江西高院推广“寻乌经验” 提升法院参与乡村治理水平

2018年09月30日 15:56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江南小编5

       江南都市报讯  章光园  全媒体记者叶伟报道: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推广“寻乌经验”提升全省法院深度参与乡村治理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省法院总结推广以“联村共治、法润乡风”为核心的“寻乌经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提升深度参与乡村治理的工作能力与水平。

  《意见》从深刻认识推广“寻乌经验”的重要意义等4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意见》指出,全省法院要充分认识推广“寻乌经验”的重要意义,要将法院工作置身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深入群众依靠群众,不断提高运用“寻乌经验”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裁判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意见》要求,全省法院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构建联村共治的工作网格,深化巡回审判实践,强化治理联动,建立健全执行信息“三推送”制度,积极开展入村随访、联心、帮扶工作,不断加强与基层组织及群众的情感联结、工作联系和治理联动。

  《意见》强调,全省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涉“三农”工作的犯罪行为,妥善审理乡村治理中的各类案件,融合情理法裁判乡村纠纷,保护乡村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自治,倡导乡风文明,促进治理有效。

  《意见》要求,全省法院要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加大工作保障,深化“寻乌经验”的成果运用,确保“寻乌经验”推广工作有亮点有实效,打造基层司法深度参与乡村治理的“江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