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我省成立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预警监测中心

2018年09月12日 14:14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石鹏报道:9月11日,记者从江西省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获悉,我省已挂牌成立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预警监测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我省做好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预警监测工作,为全国的国际重要湿地预警监测发挥示范作用。

  据介绍,长期以来,国家和我省都十分重视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监测能力的建设和提升。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和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均明确提出要建立鄱阳湖湿地监测评价预警机制。同年,原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将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监测能力建设作为重要内容。

  目前,我省建成“江西省智慧湿地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全省近2万条湿地数据的一张图管理和在线应用,“湿地一张图”囊括了全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成果(面积8公顷以上的湿地)、全省城区湿地资源调查成果(面积1公顷以上的城市规划区内湿地)、省级重要湿地和省级以上湿地公园的空间分布,以及他们的类型、面积、自然环境、优势物种、保护状况、公园规划文本及图件等信息。同时平台已启动全省湿地生态实时监测节点接入工作,首批已接入的节点中有部分位于鄱阳湖湿地。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完善鄱阳湖湿地生态实时监测网络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建成高效、稳定、精准的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监测预警平台。同时,制定《鄱阳湖湿地监测预警管理办法》或相关工作制度,打通跨部门、跨条线监测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渠道,真正建立切实有效的鄱阳湖湿地监测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