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五一”的南昌,“潮”起来!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7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赵琼

  “五一”假期将至,多地开启抢人大战。凭借烧烤的火热带动了整个淄博文旅的发展,南昌也因为“烟火气”备受年轻人的青睐,在经历“烟火气”之后,南昌下一个的燃点会是什么?

  近日,在“五一”旅游热度飙升榜中,南昌进入前十名,成为新晋网红旅游城市。记者从携程江西分公司了解到,截至4月23日,“五一”假期目的地为南昌的旅游订单量同比2022年增长743%。“五一”假期,南昌客源地城市TOP10为上海、武汉、北京、深圳、长沙、杭州、九江、广州、赣州、福州。南昌游客年龄分布中,“00后”占49%,“90后”占29%,“80后”占15%,“70后”占6%;亲子游占15%,这意味着“90后”至“00后”的年轻群体占到今年“五一”南昌游客的近80%。

  对于年轻人来说,时尚、潮流等元素成为来南昌打卡的又一个理由。与此同时,南昌其实也早就作好准备——4月28日,江西首座重奢购物中心南昌武商MALL正式开业,南昌各县区文旅上线多场“五一”主题活动……豫章洪都,潮流正当时。

武商集团IP“微笑天使”

  潮玩

  南昌第一站 从“网红打卡铛铛车”开启

  4月22日,“网红打卡铛铛车”正式上线南昌,游客5元即可玩转南昌。从南昌火车站出发,“网红打卡铛铛车”一路途经滕王阁、万寿宫、八一广场、秋水广场等知名景点,以及大士院、珠宝街、羊子巷等网红打卡小吃点。这也是“网红打卡铛铛车”首次将老城区与红谷滩串联起来。贴心的是,该线路休息日及法定节假日开行,运行时间为9时至21时,每20分钟发一班车。“网红打卡铛铛车”的推出,让大学生们倍感贴心,一名大学生直呼:“太可爱了!我是大学生,我要来!”此前,特种兵式旅游让南昌“火”出圈,年轻人来到南昌花最少的时间逛最多的景点、吃最多的美食。如今,南昌交投集团顺势推出“网红打卡铛铛车”,更像是一场南昌与游客们的双向奔赴。

游客正在咨询“网红打卡铛铛车”

  试运行期间,每趟“网红打卡铛铛车”的车上都配有临时导游,向乘客介绍站点分布、线路特点,推介南昌各种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并发放南昌旅游宣传手册,让乘客一上车就进入“南昌时间”。当前各地文旅大战已经掀起,如何让更多人选择南昌,以及如何让来南昌的游客享受到优质的文旅体验?南昌早已开始布局。近日,南昌“一日游”“两日游”精品文旅线路开始运行,游客可以选择A线感受天下英雄城南昌的历史变迁,也可以选择B线感受南昌历史人文与现代化发展进程紧密融合,体验多元化的魅力南昌。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南昌可不仅仅是推出“网红打卡铛铛车”这么简单,为迎接“五一”人流热潮,南昌市东湖区特推出“全力以赴促消费、争分夺秒拼经济”胜利归来第三季主题活动。设置嗨、购、吃、玩、潮、乐、享七大主题会场。记者了解到,“潮在东湖”分会场落户东湖意库,打造了时尚潮玩市集区、“五一”促销嗨购区、春意盎然欢乐区三大区域,以及钢琴演奏会、“潮音派对”、摄影展等十大活动,形成多维度立体互动。

  据了解,南昌市一直致力于强化省会潮流时尚属性,营造南昌美好生活、城市旅游氛围感,以打造“四季”文旅节庆活动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成效显著。据统计,南昌2023年一季度全市旅游人次5665.82万,同比增长28.1%;全市旅游收入465.19亿元,同比增长118.2%。

  潮享

  “首店经济”催生着消费新时尚

  如果要问今年“五一”南昌最大的看点是什么?位于八一广场东北侧的微笑江豚或将成为南昌下个打卡地。南昌武商MALL从武汉远道而来,它的开业备受南昌人关注。曾经的南昌八一广场商圈,也创下不少商业佳话。这里有南昌第一家肯德基,开业之初单店单日销售业绩创下肯德基全球纪录,火爆场面持续整整一个月;在2003年8月28日开业当天,南昌第一家沃尔玛创下全球销售量第一……

  作为南昌时尚代表的重要商场,南昌武商MALL的出现,无疑给这座城市带来一抹时尚亮色,点亮了南昌奢侈品豪华版图。据了解,南昌武商MALL引进了LV、古驰、蒂芙尼、积家等重奢国际品牌26个,HR、阿玛尼等国际美妆品牌19个。其中,全店品牌总数260家,南昌首店78家。

  重奢品牌的引进,给南昌时尚消费注入了新兴力量。在4月26日的媒体探店行中,记者注意到里面多个大牌已经进行围挡,据了解,范思哲、chloe、Max Mara、Toru Burch、Michael Kors、COACH等一楼的高奢品牌都会在开业当天同步开放。同时,诸多“首店”品牌入驻南昌武商MALL,将给市民带来更多期待。

  连续五年“黑珍珠一钻”鮨一、“黑珍珠推荐”映水芙蓉、亚马逊餐饮集团旗下最高级别海鲜自助品牌“颐海”等高端餐饮,石林柿·云贵Bistro(全国首店)、空之介寿喜烧(华中首店)、玛尚诺(江西首店)等首店定制饕餮美食,COSTA(全国第4家大师精选店)、LELECHA楽楽茶(江西首店)等众多经典和网红烘焙饮品,以及食通天·美食市集(南昌首店)和潮牌网红、一线数码产品登陆南昌。网红咖啡馆、潮玩品牌店、人气餐厅……随着各类型首店纷纷进驻南昌,“首店经济”的兴起催生着消费新时尚,持续激发着消费新动能。

  “首店”入驻南昌,不仅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更直观展现了新兴业态的聚集风向。近年来,南昌首店数量逐年攀升。从2020年的81个,到2021年102个,2022年较2021年涨幅约达88%,共192个首店进驻,其中囊括了餐饮、零售、儿童亲子、生活服务、文体娱乐等多个业态,为南昌商业市场注入了诸多新鲜血液。

  去年10月,南昌进入“首店”进驻高峰期,南昌万象城开业贡献了101个“首店”,南昌T16购物中心、地铁·万科广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南昌杉杉奥特莱斯广场也均有“首店”进驻,共111个品牌入驻。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南昌全年每个月均有“首店”进驻,一直保持着“输送新鲜血液”,展现出南昌商业蒸蒸日上的商业活力。

  潮看

  当代艺术 城市时尚的开篇

  走进美术馆,你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现当代艺术展览。你知道当代艺术吗?当你面对艺术家用打破传统的方式来呈现他们的思想和思考时,你会否用心去感受和体验?前段时间,东湖意库谞空间展出的《时间标本》当代艺术展,展出了雷磊、柴觅、吴禹墨、张泽洋平、Nicoletta Favari(意大利)、Christopher Salvito(美国)6位艺术家的作品。这些艺术家用不同的形式去记录保存他们在某段时间的记忆标本,从而诠释不同的时间概念。

市民正在参观《时间标本》展览

  当代艺术在南昌的兴起说明什么?策展人张思永认为,当一座城市有当代艺术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时,其实就是这座城市时尚的开篇。“就像很多年轻人追求国潮、追求流行,集聚效应其实也是一种时尚性的开端。当代艺术是时尚的前哨,因其多元化、不确定性、批判性、非普遍性的理念催生着时尚的变革,改变着时尚的秩序,同时作用于时尚的持续性。时尚是社会性的,当代艺术是个人化的,二者互为镜像。”张思永说。

  近年来,南昌现当代展览层出不穷,装置艺术、影像艺术、沉浸式艺术,还有大师版画,西方现当代艺术……都在南昌出现。“像马志明等老师,他们的油画、雕塑、当代陶瓷,都带有深刻鲜明的当代艺术主张和特色,其实这正是一种审美趣味和潮流。”在张思永看来,城市的时尚程度取决于当代艺术视觉的一种变革,南昌未来也会成为艺术、时尚的下一站。

  2022年年末,南昌市发起首届南昌城市主题时尚设计大赛,通过这种活动形式塑造南昌城市名片,展示南昌文旅形象,给大众更多了解南昌魅力的新角度。在此次比赛入围作品中,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李嘉晨设计的动画视频《蒸汽朋克·南昌》入围获奖作品之一。

李嘉晨设计的《蒸汽朋克·南昌》

  在李嘉晨的设计中,蒸汽朋克元素与江西的古建筑相碰撞,古老的与新鲜的元素相结合。江西著名的古建筑——滕王阁、绳金塔与蒸汽朋克的元素结合在一起,以中国传统元素为基础,与蒸汽朋克结合制作,呈现出奇特的视觉效果。“我们希望通过朋克元素与南昌传统建筑的结合,让更多年轻人喜欢这座城市。”

  在南昌读书5年的李嘉晨认为,南昌变得更加时尚了,这体现在城市的飞速发展上,也体现在城市面貌的变化上。“有一次路过万寿宫,当看到里面灯亮的瞬间,在那个当下,我觉得南昌是现代的。”

  潮流

  不止有音乐节演唱会 还有市集与时尚走秀

  如何定义一座城市的时尚?年轻、活力是一座城市吸引年轻人的主要原因。

  今年4月初,2023南昌草莓音乐节持续热唱。短短两天时间,超2.5万人来到西湖区华侨城的草莓音乐节现场,星耀、马赛克、达达等知名乐队为乐迷带来视听盛宴;而随之而来的薛之谦“天外来客”南昌巡演备受瞩目,也带动了大型商业演唱会的热度,助力南昌演艺经济重回市场聚光灯下。家门口的音乐节、演唱会,让更多南昌本地的年轻人实现了“音乐自由”。

  在第二届南昌时尚季暨2023南昌草莓音乐节启动仪式上提到,除了2023南昌草莓音乐节,未来南昌还有《英雄联盟》官方赛事、八大山人国漫联动计划;“风起豫章”风筝艺术节、“夜东湖”潮玩艺术节、欢乐象湖玛雅戏水节、第十届太平心街啤酒节、第三届梅岭伶伦音乐节等五大娱乐活动,即将点燃南昌人的热情。

  今年“五一”,南昌又将掀起一阵市集热。各大商圈都开始在市集活动上“放大招”,除了官方组织的市集活动,本地特色的市集活动也回归市民的视野。此前,南昌T16购物中心一楼中厅举办赶海中古市集,掀起一阵复古狂潮,单日销量突破200万元,让南昌人在家门口体验潮流购物;4月29日至5月2日,独立书店阅读节回到南昌,把阅读变成一件时尚的事情,来自全国的26家书店、19家出版方将在鸿鹄里文化艺术空间进行一场盛大的书店派对;4月15日至7月16日,2023国际插画艺术大展在南昌万象城举办,市民可以一同感受国际插画的盛宴。

  时装走秀,为南昌套上“时尚”的光环。“五一”期间,青山湖区将紧紧围绕“针纺服饰文化”和文艺展演两大核心主题,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据了解,4月28日晚上的开幕式将组织一场名为“华服霓裳”的服装走秀,展示古今服装文化。4月29日至5月3日,每天19时30分,699文化创意园内的主舞台会有一场T台服装秀,让市民能近距离了解和欣赏服饰文化之美。此外,青山湖区还邀请了汉服协会的老师,开展汉服文化知识讲座,为市民讲授汉服基本知识、穿戴礼仪等,让传统文化走进公众审美视野。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

  更多看点:

  首趟洪城就业“职”通车发车

  江西推出1100余项文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