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眼 | 漫步陶阳里,见证瓷都新烟火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6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许南平、实习生胡佳音摄影报道:4月22日,记者随“高铁+旅游,邂逅最美的春天”全国媒体瓷都采风团,来到景德镇历史建筑保存最多、最完整的陶阳里。当日的街区内游客如织,热闹非凡。游客漫步在历史悠久的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卡网红地标建筑御窑博物馆,穿梭于古朴厚重的窑砖里弄,参观匠心独具的文化特展,体验丰富多彩的传统活动。来来往往的游客一路说说笑笑,在浓浓瓷韵中体验瓷都老城慢生活,见证老城新烟火。景德镇陶阳里御窑景区位于景德镇市老城区中心地带,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超过1.6平方公里,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御窑厂遗址以及御窑博物馆、周边里弄民居、会馆瓷行、窑作群落、陶瓷工业遗产等历史文化遗存组成。历史上所说的“陶阳十三里,烟火十万家”指的就是这片区域。而今,南货街、红店街、音乐酒吧、老茶馆、老酒馆、种德堂中医馆、铁匠铺、老字号店铺、候鸟居、酒店民宿、玉空间、文艺工厂、中央音乐学院教学基地、传统戏剧演出等业态,是古老瓷都焕发“年轻态”的杰出范例。老里弄再次焕发生机,传承了中国陶瓷文化,留住了城市记忆,成为景德镇的一个新地标。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

  更多看点: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分宜发现大批明清城墙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