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6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王璐、阙阳洋、全媒体记者章娜、许南平、实习生梁文丽、王新如摄影报道:4月26日上午,在昌景黄高铁浮梁东站,随着最后一根500米长钢轨精准落入无砟轨道承轨槽中,标志着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据介绍,该线路预计8月中旬进行联调联试,今年底具备开通条件,一条串连起皖赣两省名城、名镇、名湖、名山的“世界级黄金旅游线”雏形初显。

  昌景黄高铁西起江西省南昌市,途经江西省上饶市、景德镇市,东至安徽省黄山市,正线全长290公里,其中江西省境内200.2公里。江西境内设浮梁东、景德镇北、乐平北、鄱阳、余干、进贤北、南昌东共7个车站,其中景德镇北站为既有车站改扩建,其余为新建车站。“为保障铺轨施工顺利推进,在昌九城际铁路公司的组织指导下,中铁十四局项目部科学有序施工,严格过程管控,在使用传统铺轨机的基础上,联合研发了多线铺轨一体机,创新采用邻线间断铺轨和新增邻线长钢轨反向铺设新工艺。”中铁十四局昌景黄站前6标三分部总工王金龙介绍,该工艺具有自动化程度高、铺设精度高、无损道床扣件、综合作业效率高、可靠性高等特点,提高工效的同时降低了施工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据了解,昌景黄高铁江西段铺轨施工涉及站前、四电及站房共13家施工单位,铺轨过程中交叉作业多,行车组织协调难度大。为保证运输效率和安全管控,引进目前国内先进水平的行车调度系统,实现调度管理系统化、现场监控可视化、计划审批智能化、危险报警及时化,有效确保行车以及施工安全万无一失。在施工过程中,铺轨施工人员采取两班队伍交替上岗的方式,昼夜奋战,克服困难,确保了铺轨施工高质量如期完成。

  昌九城际铁路公司昌景黄指挥部指挥长杨雷民介绍,昌景黄高铁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景德镇、浮梁、乐平、余干、鄱阳等县市不通时速350公里高铁的历史,形成江西连通长三角的又一条高铁大动脉。对优化区域综合交通结构、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赣东北地区县域旅游经济发展,加快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