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艺术家理想生活:生活平淡自然 艺术纯净古雅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闲云野鹤般的田园生活,是现代都市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张建华20多年前毅然辞职下海,钻研自己喜爱的书法篆刻艺术并以此为生,他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和西泠印社举办的展览中多次入展并获奖,成为江西当代中青年书法篆刻代表艺术家之一。默默耕耘中不断收获艺术的果实,没有功利之心的全心艺术创作,是艺术家所追求的“田园式生活”,它是内心世界获得的自由和宁静。

  篆刻《心生欢喜》。

  一手漂亮字,小小少年骄傲地为村里人写春联

  张建华生长在江西丰城赣江附近一条小河旁的竹林村,每到过年家家都要贴春联,字写得最好的那位,总是有很多人排队等候。这让年纪尚小的他很是羡慕,如果自己也会写字,别人就会来排他的队,这是多么让人骄傲的事。

  篆刻《直挂云帆济沧海》。

  于是拼命练字的张建华在初一的时候,开始为自家写春联,他认认真真地写,花费了将近一天时间。没想到春联贴出后,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大家惊叹他年纪小小竟然写得这么好,消息传出去,从此每年春节就有人来找张建华写春联了。

  中学时,学校有位语文老师叫易南康,每次上学路过老师的房间,张建华都能看见他或是在刻印章,或是在练毛笔字。为带动大家学习书法的气氛,易老师还在学校里组织了书法比赛,张建华获得了一等奖,这让他写字的劲头更大了,从此一直坚持着这个爱好。

  1985年,张建华考入江西大学(现南昌大学)中文系,加入了校学生书法协会,积极参加协会的活动并在大三被推选为会长。刚入学时,因为字写得好,系领导有意让他到学生会任职锻炼,叫班长告知他时却被不想当官的他一口回绝,“那时我就向往古代文人游山玩水写字画画的生活,就像陶渊明、邓如石那样”。

  篆刻《天地无尘》。

  后来,无意于仕途发展而羡慕古代文人友山亲水散淡之境的张建华,努力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生活,他每天会友品茗、写字作画、治印抚琴,往来友朋,不论职务,无关富贫,皆如君子之交般平淡自然。

  选择以艺为生,只要能生存就觉得很快乐

  记者第一次见到张建华,是在10月13日开幕的省委统战部和省文联联合主办的江西省“文艺两新”人才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作品展上,他作为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文艺两新”委员会主任,担任了其中书法作品的评委。旁人向记者介绍他,首先感叹的就是他当年毅然辞职下海的“壮举”。

  篆刻《飘然思不群》。

  工作5年后,张建华也跟随当时波涛汹涌的“下海”浪潮辞职了,后来,他应朋友的邀请到广州开了个小画廊,因为看见旁边一家店面很大的篆刻店生意红火,才发现篆刻可以赚钱的机会。那时他觉得做生意太辛苦,就算钱能多赚点,但没有时间去刻章和写字,如果可以依靠篆刻来养活自己,“只要能够生存下去,我就觉得很快乐”。

  篆刻《不知老之将至》。

  学习篆刻,张建华曾有几位老师。第一位就是中学时遇到的启蒙老师易南康,大学毕业后又有缘得到江西著名书法篆刻家许亦农的教诲,进一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广州回到南昌后,他为了能够再提高自己的水平,报名参加了中国书协培训中心举办的篆刻研修班,成为中国书协篆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的学生。

  篆书中堂:明•唐仲贤诗《泊新安江》。

  当然,想以书法篆刻为生也并非那么容易,以艺为生的第一年,张建华在画廊等行业内的一些店中摆放自己的招牌,一年只赚了几百元。直到参加完中国书协的篆刻研修班后,在江西省篆刻展上获得了一个最高奖项,才有藏家专门来找他刻章。从此,张建华在刻苦钻研书法篆刻艺术的同时,积极参加各大展览,十余年间在省书协主办的书法篆刻展中几乎次次斩获篆刻最高奖,作品入展中国文联主办的当代篆刻艺术大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五百人书法精品展”、七届篆刻展、二届篆书展、三届隶书展、九届刻字展、会员优秀作品展,以及西泠印社的首届国际艺术节中国印大展和五、六届篆刻展等等,并在中国书协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国书法篆刻展中获得三等奖,西泠印社“百年西泠·中国印”大型海选总决赛夺得优秀作者奖。而那时,江西篆刻作者的作品能在中国书协和西泠印社的展览中亮相还是凤毛麟角。2017年,张建华当选为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书法篆刻之美,就像树长了几千年的雄厚古朴气势

  张建华外表看上去文雅沉静,但内心豪放,敢于想,敢于去做。当年决定辞职时好友纷纷相劝,但他说“失败了我没有脸面回来,没有失败也就不用回来了”。在追求目标的道路上,他一直往前看,哪怕经历坎坷也不后悔每一次的选择,自言这都是人生的经历。

  篆书横幅:大朴不雕。

  今年国庆期间,八一广场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其中承载南昌人记忆的重要文化地标新华书店南昌书城也盛装归来。“南昌书城”就是由张建华书写,今年上映的我省重大革命题材人物传记电影《邓小平小道》片名也是他所题写,以及我省全力打造编纂的重要文献《江右文库》的书名篆刻等。

  篆书斗方:紫气东来。

  张建华的篆刻纯净,没有浮躁之气,重点取法黄牧甫生辣的刀法,从而形成了刚健古雅的印风。他说学习书法,开始大多注重技巧的高超,追求字写得漂亮,但要上升到更高境界,则是讲究线条简洁古拙的老辣风格,就像树长了几千年生发出雄厚古朴的气势,“线条里看不到烟火气,是艺术家摒弃全部烟尘的精神境界”。

  书法之于篆刻,张建华说这两者的审美取向很接近,书法帮助搭建起篆刻艺术的欣赏平台,“没有书法的底蕴,篆刻很容易忽略古雅的文化格调,变成技术熟练的工匠,也就难以登上艺术的大雅之堂”。

  隶书扇面:宋•李觏诗《获稻》。

  谈起未来的艺术追求,心性恬淡的张建华心态颇为随缘。他说和5年前相比,自己在创作上已更随性和洒脱,这是心境带来的改变,“生活上不要有包袱,艺术创作上才能更洒脱,才能更多地把对艺术的想象力注入到创作中,此时技术已退居到第二位”。他说自己还处于努力寻找呈现独特个人艺术风格的路上,能否成功需要随缘。

  张建华简介:

  字伯石。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现为:中国书协新文艺群体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书协副主席兼文艺两新委员会主任、江西中山书画院副院长、南昌市书协副主席、南昌逸仙书画院院长、南昌书法院院长、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南昌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曾获中国书协颁发“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称号、中国文联“到人民中去”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

  来源: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段萍、实习生谌昕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

  更多看点:

  江南微帮办|起底卖房套路:南昌绿梦隆·青岚书院价格“打折”有猫腻 

  南昌“移动小酒馆”:一杯酒,三个人,聚在秋风沉醉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