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移动小酒馆”:一杯酒,三个人,聚在秋风沉醉的夜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十月末的南昌城里秋色已浓,树上的叶子悄悄变黄,走在街上不经意间就满身的桂花香。当夜幕降临,城市的动感活力开始显现:赣江两岸璀璨的灯光秀、在街头唱歌的年轻人、赣江边上点点灯光和一座座帐篷,有人在集市里摆摊……这是南昌最好的季节,气温适中,人潮流动,这里面就有刚毕业的吕琦飞和朋友用自己的面包车开起的“移动小酒馆”,到记者采访他们时候,他们已经开张了两个多月了。

  从今年7月25日开始第一次营业到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让吕琦飞的小酒馆已经小有名气,即使是现在略带寒气的夜晚,依然能吸引到不少年轻人光顾。每天下午,吕琦飞都会在群里发布今晚酒馆设在何处,顾客则大多来自直播间,他们跟随着小酒馆的流动,在城市的某个角落乘着晚风,喝喝酒聊聊天。

  移动小酒馆的想法

  源于一场毕业旅行

  10月4日晚上8时许,南昌经历了最后一次高温后,迎来了第一次大幅降温。在红谷滩区国体华清水世界东侧的赣江明珠旁,吕琦飞正在把他车后备箱的酒水和桌子往外搬,子聪则在旁边扎帐篷,因为风力太大,帐篷老是扎不稳,还有几位住在附近的年轻人已经在这里等候了。

  一张摆满了酒水的桌子是吕琦飞的调酒台,调酒台的旁边放着今天的酒水单,上面写着7种饮品名字。清空杂物后的后备箱里,放着一台能容纳三口锅的简易煤气灶,那是子聪的泡面厨房。在旁边的空地上吕琦飞和子聪摆了几张桌子和几把椅子,等到把所有东西摆好后,吕子琦才把车上的“移动小酒馆”灯打开,等待朋友们的到来。

  趁着客人还不多,记者和吕琦飞聊了聊怎么想到要开一家移动小酒馆。“我的灵感来自一场毕业旅行。”吕琦飞是江西服装学院2022届毕业生,今年5月底,吕琦飞和他的朋友计划自驾去西藏玩2个月,给自己的大学画上圆满的句号。到西藏后的一天晚上,吕琦飞在一个休息点发现了一家移动酒馆,一下子就被勾起了好奇心。

  老板告诉吕琦飞,开这个酒馆的地点不固定,在哪里营业全凭自己的意愿,并且能交到很多朋友,不太像在上班。“与其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做老板。”与老板聊完后,吕琦飞就果断决定自己也要开一家移动酒馆,于是7月份从西藏回来后他就立马着手准备。

  晚上8时30分许,移动小酒馆已经陆陆续续来了一些客人:小陈住在附近,她是带着闺蜜过来拍氛围感照片的;肖洪是从外地过来的,趁着国庆放假回到南昌和朋友聚一聚;还有一些小情侣是过来喝酒约会的。因为还没适应温度的转变,大家穿得依然很单薄,不时能听到有人说“好冷”。

  “我经常来小酒馆玩,我最喜欢的是它的流动性。”小王是一名上班族,他每周都会至少来一次移动小酒馆。在他看来,每周去移动小酒馆,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见到不同的人,这是其他普通酒馆不能带来的新鲜感。

  “我们现在在赣江明珠这边,大家可以过来呀。”吕飞琦已经支起了设备,一边调酒一边直播。大部分来移动小酒馆玩的人都来自他的直播间,平时也有专门的主播点点,今天有事所以吕琦飞自己上了。到了晚上9时20分许,来的人越来越多,椅子已经全被坐满,吕琦飞和子聪正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着,我们的采访就此打住。

  从一个人到三个人

  移动小酒馆逐渐完善

  10月19日晚上9时许,吕琦飞的移动小酒馆移动到了青山湖区青山湖大道的太酷云介附近,这也是移动小酒馆流动的第7个地点。几个小桌子上摆着几盏小灯,音箱里放着音乐,加上天然的夜景,好的氛围感是年轻人喜欢这里的原因。

  “嗨,我们现在在太酷云介,群里有位置,大家可以过来找我们玩哦。”“谢谢大哥送的小云朵。”主播点点熟练地和直播间里的粉丝互动,时不时招呼现场的客人向直播间里打招呼。吕琦飞和子聪则在干自己的工作——调酒和煮面。

  “平时,我们三个就是这样的,各自完成各自的工作。”据吕琦飞介绍,现在的移动小酒馆就是由他们三个人一起经营的,但在最初,只有自己一个人。

  “刚开的时候,根本没啥人知道我这个移动小酒馆。”吕琦飞从西藏回来后,一直在准备开酒馆的东西,终于在7月25日,他开始了第一次营业。“那次是在红谷滩区赣江北大道的牛行车站,只有3张桌子、5把椅子,来捧场的也都是他自己的朋友。”谈起当时的情况,吕琦飞无奈地笑了。

  “后来我想要不弄个直播吧,先让大家知道移动小酒馆的存在。”于是,吕琦飞买了一个手机直播支架,一边调酒一边直播。令他没想到的是,直播间的流量还挺大,很多人都会问他在哪里,想要过来玩。就这样,移动小酒馆来的人越来越多,甚至让他有点忙不过来。

  “那个时候,子聪找到我说能不能加入一起做,他来弄个泡面摊子。”子聪是他的大学校友,但在此之前他们从未见过面,互相也不认识,子聪是在朋友圈看到吕琦飞开的这个移动小酒馆。刚好吕琦飞一个人分身乏力,有了泡面摊,来这里的客人选择也多了,两人一拍即合。

  八九月的南昌,高温持续炙烤着这座城,除非上班,很少有人愿意在白天出来。而移动小酒馆的流动地点大多在江边这种风大的地方,营业时间也在晚上,对于憋在空调房里一天的年轻人来说,晚上来这里喝喝酒、吹吹风是再好不过的放松方式了。所以,来移动小酒馆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

  “后来实在是忙不过来,就开始招募兼职主播了。”点点是他们直播间的粉丝,来移动小酒馆玩过几次,她觉得这种几天换一个地方经营的方式很有意思,还能交到很多朋友,因此一看到他们在招募主播,就立马过来应聘了。“我招人没有什么标准,都看缘分,点点是第一来找我们的,所以我就让她来上班了。”就这样,三个年轻人每晚都开着这家小酒馆,在南昌到处流动。

  凌晨3时,客人已经都走光了,吕琦飞三人也收拾东西准备回去。因为天气越来越冷了,大家在室外被风吹得多少有点不舒服,所以来的人也没有夏天那么多。

  晚上陪年轻人

  白天教老年人

  “来移动小酒馆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共同话题很多。”从开小酒馆的第一天到现在,吕琦飞结识了不少朋友,也有很多年轻人在这里互相认识。在吕琦飞看来,移动小酒馆的优势不仅在于远离闹市区,让大家沉下心来感受夜景,还能为大家提供一个社交场所。

  移动小酒馆只在晚上开张,一般从晚上8时到凌晨三四点,“有时候3天会换一个地方,有的地方来的人比较多,我们就会多待几天。”吕琦飞每天很晚才能到家,他把最后一拨朋友送走后,还得把所有的垃圾都收拾好,地面也得保持干净整洁,他不想因为自己的酒馆给这个美丽的城市留下不文明的痕迹。

  尽管回家很晚,可第二天一大早吕飞琦还要从床上爬起来,因为他除了是移动小酒馆的调酒师,还是老年旗袍班的老师。“我的专业是服装表演。”从大一开始,吕琦飞就开始兼职当模特老师了,那时他的学生还是一群小朋友,移动小酒馆那辆面包车,就是他大学兼职赚来的钱买的。

  毕业后的他,虽然要经营移动小酒馆,但他仍然不想放弃自己专业所学,于是他去了江西省老年大学上旗袍课。“来上这门课的阿姨都是自己感兴趣的,学起来非常认真。”把自己的专业所学教给这群可爱的阿姨让吕琦飞有一种成就感。

  白天向老年人传授自己的专业知识,晚上享受年轻人的夜生活,双重身份虽然疲惫,但吕琦飞乐在其中。从最开始的3张桌子、5把椅子,到现在的10张桌子、40把椅子,吕琦飞的移动小酒馆已经有了一批稳定的客流量,但南昌一天比一天低的温度也让来小酒馆玩的人有所消减。

  “接下来,我们考虑要不要找个合伙人提供店铺给我们,我们在店铺里先把冬天熬过去,像冬眠一样,等待明春到来的时候,再流动在城市的夜晚,到时候,我们想把小酒馆开到城市更深处,与更多的朋友相逢在春天里。”对于未来,吕琦飞有他坚定的想法。

  来源:赵琼、本报全媒体记者段萍、实习张文琪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

  更多看点:

  江南微帮办|起底卖房套路:南昌绿梦隆·青岚书院价格“打折”有猫腻 

  篆刻艺术家理想生活:生活平淡自然 艺术纯净古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