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旅游频道

江西宜春市袁州区:好山水变现“旅游红利”

2019年12月12日 18:02 来源央广网 编辑:江南小编

  每到周末,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石溪村“印象土屋农家乐”的客人就会络绎不绝。他们或热闹地在土屋内打麻糍,或带着孩子挎上竹篮去采摘有机蔬菜,或背上相机四处游走定格乡间美景。经营农家乐的老板何花说:“村民以往光靠种地收入太低。现在靠着好山水搞旅游,收入比以前高多了!”

  与石溪村一样,地处偏远的彬江镇英山村近年来也借助发展旅游,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从2017年开始,英山村依托千亩油菜花海,先后承办了两届春季乡村旅游文化节,具有乡村文化特色的重头戏“春耕大典”,吸引了很多省内外游客。如今,英山村大力开展“旅游+农业”“旅游+美食”“旅游+民宿”等多种经营活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吃“旅游饭”的甜头。

  让绿水青山留住乡愁,让美丽乡村绽放异彩,让民俗文化鲜活起来,这是宜春市袁州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

  为精耕乡村旅游产业,袁州区政府每年安排3000万元旅游发展基金,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袁州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了全省首个《乡村民宿服务标准与评定方法》,扶持成立了乡村旅游协会,吸纳农庄、种植养殖企业、旅游商品企业等各类会员近200家,促进全区乡村旅游良性循环发展。

  立足本地特色,袁州区注意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以构建“田园综合体系”为目标,丰富创新乡村旅游产品,逐步形成“一村一景”,高标准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同时,以花为媒,举办“茶花节”“百合花旅游节”“荷花艺术节”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塑造“袁州乡村旅游年”特色品牌。

  今年1月至11月,袁州区已累计接待游客267.68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7.42亿元,同比增长8.9%,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数万名村民增收致富。今后,袁州区将不断完善机制,激励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以“村旅游发展协会+农户”“公司+农民旅游协会”等形式发展乡村旅游。袁州区寨下镇塘下村村民汪木根说:“这两年,村委制定了规划发展旅游业,连续两年举办了荷花节,周末好多人来村里玩。我们以前过完年就全家出去打工。去年开始,我们留在家里开农家乐、做农家菜,还种植了果树,一年的收入比之前在外打工多挣了上万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