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国内新闻

看不惯被破坏 聋哑少年义务维护两万多辆次共享单车

2019年12月12日 17:24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近日,德州17岁聋哑少年赵壮壮在网络走红。两年多来,赵壮壮在德州当地“拯救”了两万多辆次共享单车。在当地特教学校毕业后,他走街串巷去找那些被用户遗失在角落的单车。这个平时听不见,不会说的少年,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磊磊

  看不惯被破坏

  义务维护单车

  “之前上学的时候,这孩子经常骑共享单车,还经常让我在手机里给他转账,后来他就不跟我要钱了,我就很奇怪。”壮壮的爷爷赵书俊后来才知道,原来壮壮早就不骑单车了,因为他家离学校只有两公里,壮壮经常一边走,一边“拯救”单车。

  壮壮是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索庄村人,一出生就被检查出先天性聋哑,母亲在他1岁时就离开了家,父亲精神状态不好,他从小是被爷爷奶奶带大的。家里经营着一家小卖部,50多平米的房子,前面卖货,后面住人,收入微薄,68岁的赵书俊还在打工补贴家用。

  2017年,赵壮壮在德城区特殊教育中心上学,其间开始接触并使用共享单车。壮壮表示,当地有了共享单车后,他觉得给市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他也成了共享单车的用户,经常在上下学的时候扫一辆骑行。

  不过,他发现大家并不爱惜这些单车,“车子经常被随意扔在马路上,东倒西歪,甚至有的被扔到了河里,还有的被人破坏,偷回家用了。我看着特别心疼,就开始义务摆放和维护这些单车。”

  壮壮很聪明,他利用共享单车手机客户端软件定位,在城市里寻找被丢弃的单车,把一辆辆被遗弃在仓库、绿化带、楼道、地下停车场内的单车“解救”出来并送回“家”。此前全国很多城市都曾成立过“单车猎人”的公益组织,而在德州,壮壮靠的是一己之力。

  被骂还差点被打

  “听不到不在乎”

  拯救单车的过程很辛苦。壮壮向记者描述,一次他在摆放单车时,发现有人想骑一辆无法上锁的单车,他立刻上前拉住车子不住地向对方摆手。没想到那人态度蛮横,嫌他多管闲事,还差点动手打他,幸好奶奶及时赶到。

  “那人说话很难听,我都替孩子憋屈,他明明是在做好事……”说起这件事,老人红了眼眶。可壮壮却只是一笑,写下了6个字:“听不到,不在乎。”

  班主任姜永臣回忆,赵壮壮义务维护共享单车的行为,是在他的日记中读到的。“这些聋哑孩子,能有这样的公益心,让我们觉得非常欣慰。”姜老师当着全班的面表扬了赵壮壮,这更加坚定了孩子的决心,而且越干越上瘾,经常耽误了回家的时间。

  爷爷奶奶从姜老师那里知道了这件事,虽然心疼,但还是很支持他。“孩子这么小就知道保护公共财产,他做得对,咱就得支持。”爷爷说。

  今年7月,赵壮壮毕业了,开始一心一意做起志愿者,还通过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呼吁文明用车。有一次,他在附近的村子里发现了20多辆单车,硬是自己一辆一辆搬到停放区域,累得回到家饭都吃不下。有时见到车子太脏了,他就带回家,擦洗干净后再放回去。叠放在一起的单车最难整理,需要一辆一辆分离开来,壮壮的手经常被单车划伤,但他依然乐此不疲,还带动了学校里的几个同学一起参与。

  做事很努力

  渴望被认同

  壮壮手语并不好,平时都是用手机文字与他人交流。而在他的世界,是非常渴望被认同的。

  在上海恩三青年发展促进中心的老师给壮壮的职业性格测试中,壮壮表现出了通过人际关系沟通的强烈愿望,他希望到有很多人和社交活动频繁的地方,倾向认识很多人和很亲密的朋友。

  因为跟身边人缺少交流,壮壮更希望通过“拯救”单车而得到大家的认同。上海恩三青年发展促进中心的老师表示,像壮壮这样的孩子,他们做一件事会比普通人更加认真,也更加努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被壮壮“拯救”的共享单车已达到2万余辆次。壮壮的行为,也引起了共享单车公司的注意。“很感谢壮壮的公益行为,这减轻了我们维护单车的工作量,还对市民文明用车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哈啰出行接受采访时表示。

  为了感谢壮壮的义举,哈啰出行奖励了壮壮5000元,公司还把壮壮和爷爷邀请到上海,并且请来了上海恩三青年发展促进中心的老师给他做职业规划和课程培训。老师认为目前壮壮正处于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时期,建议他继续学习,特别是继续学习手语,然后学习一门感兴趣的技能,比如插画设计、新媒体、面点师等等,需要全心投入情感创造价值的行业,这也正是壮壮的强项。

  壮壮写字告诉记者,他会继续学习,也想继续志愿维护共享单车,“我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每个人都学会文明骑行,将来再也看不到乱停乱放的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