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南昌市公安局湾里分局民警张思强扎牢反诈骗篱笆

2019年04月29日 13:17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反诈民警张思强:与骗子斗智斗勇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凌 叶伟

    “网络诈骗剧本在不断翻新,而屡屡就有人上当受骗,这些年来,我们反诈民警与骗子斗智斗勇,极力守住群众的钱袋子。”南昌市公安局湾里分局民警张思强,主要负责湾里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防范和各类情报信息研判工作,2018年被评为南昌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五大标兵”。

    张思强告诉记者,传统的诈骗案逐年下降,但网络诈骗却难以断根,尤其是网络诈骗得手后,犯罪分子迅速将资金转移到多张银行卡,案件的侦破难度、办案成本巨大,对群众造成的财产、精神伤害也难以估计。而作为反诈警察,一直在努力扎牢反诈骗篱笆。

       

与骗子斗智斗勇

    “一旦发生网络诈骗案件,他比追自已的钱还急。”这是同事对张思强的评价。

    2016年8月31日,湾里区某公司出纳熊某,被人采取冒用领导QQ的方式,被骗向一级银行卡汇款21.6万元。

    接到报案后,张思强迅速从资金流入手,查明犯罪嫌疑人将上述21.6万元,与当日用同样手法从湖南某公司诈骗来的115万余元一并层层转移至不同的银行卡,最后转入四级卡被取现。

    在掌握相关案件信息后,张思强立即动身出发前往广西对犯罪分子进行抓捕,并成功摧毁广西宾阳籍谭某某等九人冒用公司领导实施QQ诈骗财务人员的犯罪团伙。

    2018年8月15日,杨某被骗用微信转账9398元至一光大银行账户,不记得账号,只能提供银行卡4位尾数和户名“邢某某”。接到报案后,张思强立即将“邢某某”、“ 光大银行”作为关键词用公安部云搜索查询,果然全国只有一人,后经查询该人在光大银行办有一上述4位尾数的银行卡,便采用打银行客服挂失法将银行卡内的9398元成功止付。

   “他还积极主动建立了一些与外省、市反诈中心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固定人员的快速联络渠道,与相关省级银行建立交易订单号的快速查询渠道,达到了快速联络、快速协作、快速止付、快速挽损的目的。”据湾里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网络诈骗版本在不断翻新,而且转账速度更快更分散了,这个公安机关打击带来更大难度。”张思强告诉记者,这些年,作为反诈民警中的一员,一直在与骗子斗智斗勇。

全面铺开反诈宣传

    “我们计划将最新网络诈骗案例收集起来,以警示片形式在湾里几个较为集中的广场播放,只有将网络诈骗手法具体内容化,市民才不会上当。”张思强告诉记者,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很关键,虽然横幅、标语宣传随处可见,但依然还有市民上当受骗,所以需要将案例故事化,反诈的宣传效果就出来了。

    “2018年,湾里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了13%,大幅减少辖区群众的损失。”据张思强介绍,这与湾里分局全面铺开反诈宣传有关。如,紧盯关键群体,积极主动联系沟通,不断加强对辖区社区干部、相关单位综治保卫人员等进行防骗知识培训,再由以上人员协助进行防骗宣传,并及时发现识别和劝阻被骗人员,防止造成损失。

    据了解,与此同时,针对辖区高校学生群体,张思强每年在春秋两季开学时,走进高校,将诈骗学生常用的刷单类、冒充客服退款等诈骗手法,通过校园讲座向学生进行防骗教育宣传。

   “传统的诈骗案件发案少了,但网络诈骗却难以断根,只有将网络诈骗打压下去,群众的钱袋子才能守牢。”湾里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6年组建湾里分局反电信网络诈中心以来,张思强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2名、破案86起,为湾里分局打造南昌市最安全城区作出了贡献,并先后荣获打击“盗抢骗”犯罪“秋风”集中统一行动“行动标兵”,江西公安信息化“大培训大采集大应用”活动“采集录入能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