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21年新闻接力 瘫痪女孩考上博士披上婚纱

2019年04月29日 10:06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4月27日上午,南昌滨江宾馆户外草坪上,一对特殊的新人正在举行婚礼。新娘穿着洁白的婚纱坐在轮椅上,身后的新郎笑容满面,推着轮椅缓缓步入婚礼主舞台……

  新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却依稀有着泪光。一路走来,她经历过太多苦难,也获得了无数人的关心。这一刻,她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她是江南都市报用21年时间连续报道的一个新闻事件的主人公,名叫李玉川。

21年前躺在病床上的小玉川

婚礼中,李玉川难掩喜悦之情。

吴志刚带着当年拍摄的李玉川照片来到婚礼现场,和新人共同回忆往昔。

  1998年11月12日下午,年仅11岁的南昌市21中初一(1)班学生李玉川,期中考试交卷后在5楼走廊里等同学,被混进学校的精神病人舒某扔下5楼,造成高位截瘫,治疗费用不啻为天文数字。时任江南都市报热线部记者的吴志刚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采访,从第一篇报道在江南都市报上刊登,到李玉川博士毕业,步入婚姻殿堂,吴志刚持续关注,21年的爱心新闻接力,见证了生命的顽强和人间的真情。

  当时,这起校园伤害案全国瞩目,李玉川的赔偿问题引起广泛争议。学校是否要承担完全监护责任?精神病人舒某的责任该如何认定?赔偿额如何计算?本报推进着事件良性发展:爱心汇聚成治疗费,各大媒体转载报道,《校园伤害管理条例》立法……一系列问题得到解决。

  李玉川在北京治疗期间,附近大学的学生通过新闻了解到她的不幸和坚强,特意组成助学小组帮李玉川自学。李玉川战胜身体的伤痛,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刻苦,考入中央美院油画专业,并且从本科一路读到博士。

  2012年,李玉川在网上认识了广西小伙陈霖枫。小陈被她一路走来的励志精神所感动,从广西来到北京,一边工作一边陪伴李玉川,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相爱。

  2019年4月27日,两人终于走进了婚姻殿堂,在滨江宾馆户外草坪上举行了婚礼,来自五湖四海、曾经帮助过李玉川的爱心人士和亲朋好友一起见证了他们的幸福时刻。

  曾任本报副总编辑、现任江西新闻客户端内容总监的吴志刚特意赶来见证李玉川的幸福时光。他说,自己21年来对李玉川事件的接力报道,正是江南都市报“关注都市冷暖,关心百姓甘苦”办报宗旨的具体表现。时代在进步,媒体也在进化,未来江南都市报的报道形式不管如何变化,这个宗旨仍会融入每一个报人的心中。

  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