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新视野|“卷”起来的文旅局长,“出圈”只是开端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皮婉婷、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郑雨萱报道

  日前,文旅局长为出镜变装为当地文旅产品进行推介的短视频爆火,在网络上掀起热潮。实际上,在江西,来自赣州瑞金市、抚州资溪县、九江德安县、上饶余干县等多地的文旅部门已经在积极“应战”,文旅局长各显神通,有的直接“披挂上阵”推介当地的文旅产品,并成功“出圈”。不过,文旅专家也作出提醒,各地文旅局长亲自为家乡文旅产品代言对当地旅游发展确实能起到推动作用,但要尽量结合本地的特色文化进行宣传,更要在具体的文旅产品内核上下功夫,切忌盲目跟风。

  江西文旅局长纷纷“出战”

  “你愿意送你的孩子去参军吗……”去年8月份开始,赣州瑞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戴橘子就亲自“披巾挂帅”,“穿越”时空与红色故事主人公对话、游圣地罗汉岩、品九堡赶圩美食等,为网友娓娓道来瑞金这座“红色”城市的魅力。

  “春有约、花不误……如果说有一种春天叫油菜花开,那有一种浪漫就叫作我在花海等你。”九江德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张莘身着大方得体的服饰,以“典雅文艺风”带网友畅游德安微电影小镇、博阳河、丰林镇紫荆山庄等地,看花色撩人、诗画田园,展示花美景美的魅力德安。

  “江湖两色、石钟千年。”九江湖口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辛正一扮上浓妆、身穿戏服,配上高亢而悠扬的曲调,一个“青阳腔”变装,花样展示当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余干古称干越,秦代置县,是鄱湖明珠,梦里水乡。”上饶余干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彭大鹏和局长蔡美芳身着汉服,伴随着古乐,对当地文化娓娓道来,向网友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余干的千年文化。

  “听说全国文旅局长都‘卷’起来了,资溪文旅申请出战……”看到不少网友的呼吁,资溪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李卫中也是有求必应。3月11日,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筹划,李卫中来到当地的新月畲族村,换上畲族服饰,准备拍摄以其畲族民俗文化为开端的“资溪文旅申请出战”系列视频。“通过这次视频,我们希望网友能知道资溪还有畲族民俗文化,感受到资溪的地域风情。”他说。

  为家乡代言可以更“卷”

  同台竞技,同行开“卷”,江西各地文旅局长的代言视频在各文旅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发出后,迅速得到网友的热评和盛赞。不过,在各地文旅局长“申请出战”的视频评论区,也存在“文旅局长拍视频,既跳舞又变装,未免太不务正业”“文旅局长弄成网红一样,不太合适吧”等异样声音。

  “作为文旅局局长,走在宣传当地文旅产品的‘前线’没有任何问题。只要有更多人认识、了解资溪,游客越来越多,我愿意‘卷’起来,之后我还可以更‘卷’。”李卫中说。

  对这些质疑之声,瑞金市文广新旅局局长戴橘子也回应称:“如果局长们一味以变装、写真的方式出镜,确实会让网友们担心,毕竟文旅局长宣传的是旅游,全是突出个人形象,会给网友一种营销自己的感觉。”

  她补充说:“瑞金是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胜地,我们在宣传时也在想怎么把红色历史讲得正、网友喜欢听。所以,在策划推出短视频IP之初,我们就决定在风格上选择采用人景结合的形式,用现代审美讲述红色故事,给网友带来不一样的红色之美。不过如果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瑞金,来瑞金旅游,那我也愿意加入他们,‘卷’起来。”

  希望更多人来当地游一游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资溪县文广新旅局发布的“畲族服饰/畲族手势主题”单条视频曝光量达331.48万次,全网(含各平台官方号、其他媒体二次宣传)曝光量超800万次。李卫中说,这个成绩为资溪县在接下来的文旅宣传营销工作鼓足了信心。

  与此同时,半年来,瑞金市文广新旅局的官方账号“橘子局长在瑞金”共发布了三十多个视频,全网粉丝达到12万,浏览量超过3000万,其中单条视频浏览量超千万,点赞量突破10万。

  网络流量带来的红利确实带来了旅游业的繁荣发展——今年第一季度,瑞金接待游客总人数相比2019年增长11.1%,旅游收入相比2019年增长46.9%,实现了开门红。

  谈及未来对文旅产品的宣传计划,戴橘子称:“未来我们想以‘橘子局长在瑞金’为龙头,孵化一批旅游网络新主播,创建新媒体账号矩阵,打造旅游电商基地,实现宣传效应最大化。同时注重后端品质控制,让游客‘感兴趣、愿意来、留得下’,做到拼‘流量’,更要拼‘留量’,助推瑞金红色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旅局长‘下场’为家乡文旅作推介的爆火,也是对我们机关单位作风的一种‘搅动’。资溪还有野狼谷、御龙湾、大觉山等多处特色景区,我们也将探索推出一些新的宣传业态,也希望更多人知道我们当地的文旅产品,来这边走一走、游一游。”李卫中说。

  专家:要通过局长的“变装”来实现当地的“变装”

  记者就全国各地文旅局长纷纷“花式整活”亲自“下场”为家乡代言现象,采访了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志军,陈院长也说平时也能看到不少这样为家乡代言的视频。

  “视频中,文旅局长们不仅对家乡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如数家珍,还使用蕴含当地特色地域风情的变装、歌舞等受大众喜爱的形式进行宣传,这些不但更有说服力,还增加了吸引力,不可否认对推动当地旅游发展确实有一定推动作用。”陈志军说。

  对于文旅局长们亲自“下场”为自己家乡代言这一热潮形成的原因,陈志军分析称,一方面是因为在如今的新媒体时代,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具有传播快、传播广等特点,且通过新媒体关注当地的文旅特色、文化产品的人数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变装”等创新的形式目前也是网络热点,“文旅+变装”的创新形式符合了市场需求。

  “不过,各地文旅局长在进行宣传时,要尽量结合本地的特色文化。不仅仅是要满足于表面宣传,追逐网络热点和流量,而是要在具体的文旅产品内核上下功夫,要通过局长个人的‘变装’来实现当地特色文旅产品的‘变装’,让它们走出去。”陈志军提醒。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

更多看点:
江南微帮办|乐平市一项目部拆迁拆出“漏洞”
南昌关停无证培训机构29家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