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乐平市一项目部拆迁拆出“漏洞”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欧阳婷 全媒体记者余文斌报道

  在房屋被列入征迁范围,补偿协议未签的情况下,项目部施工人员拆隔壁领居家时,将自家房子打出一个大洞。最近几天,景德镇乐平市读者程春保比较郁闷,“这不明摆着是变着法子逼我签约吗?”

  乐平市棚改四期项目部的多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确有其事,但纯属意外,可对因墙体遭破坏造成的损失进行相应赔偿。事实究竟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了解。

  读者投诉

  棚改项目部拆隔壁房子时将邻居家房子砸出一个洞

  程春保的祖宅位于乐平市东风路上,该市棚改四期项目部张贴的告示显示,他家的私房属于该市棚改四期项目林业局周边房屋征收范围。

  “去年,我家被列入了征迁范围,但我们一直没有和项目部谈妥补偿协议。”3月16日上午,程春保的妻子汪春梅告诉记者,就在3月14日上午,棚改四期项目部在征迁邻居家的私房时,把她家的房屋墙体打出了一个洞,和邻居家相隔的围墙也被打断了一段。

  据程春保介绍,3月14日中午,他下班回家后,发现一楼的一间卧室内一片狼藉,靠墙摆放的床铺有不少砖头和泥灰,床头上方的墙面上,出现一个不规则的洞口,非常恼火。

  项目部回应

  系施工人员破拆邻家房屋时导致,愿修复并赔偿

  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乐平市棚改四期项目部,自称在棚改四期项目部内负责政策咨询等工作的徐姓工作人员(下文简称徐先生)受访时表示,他是在15日下午得知程春保的房屋墙体被棚改项目部的施工人员在施工时打出一个洞。

  徐先生说,经过他们调查,项目部把对被征收房屋进行拆迁的工作委托给了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3月14日上午,该公司在对程春保家隔壁房屋进行破拆时,因为房屋主体结构等原因,导致部分破拆后的建筑物向程春保家房屋墙面倾斜,造成了程春保家房屋部分墙面受损。同时,墙面上破损的砖块等掉落在程春保家中的床铺上,弄脏了床铺上的被褥和部分衣服。

  3月16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乐平市棚改四期项目部林业局周边房屋征收A组组长童建江。被列入征收范围的程春保家正是童建江的工作对象,他也向记者证实了程春保家的房屋受损,确实是项目部施工人员在破拆隔壁房屋时所致,并表达了和徐先生一样的观点——愿意修复和赔偿。

  质疑

  究竟是故意为之,还是施工意外?

  16日上午,江西弘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昊以项目部法务人员的身份,在项目部会议室内向记者介绍:“事情发生后,包括我本人在内的项目部工作人员就上户去做了他工作,首先,我们提出了征收方案。如果(他)同意的话,我们可以立即和他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然后进行补偿;如果还不同意我们的征收补偿方案,还需要继续居住,那么我们第一时间安排人对房屋进行修缮,恢复原状。如果说(他)认为房子存在危险性的话,那可以找鉴定机构鉴定,鉴定结果出来后,有相应的损失,我们赔偿损失。如果没有其他损失,我们可以进行一个意向性的补偿。”

  对于张律师的说法,程春保认为,造成他家房屋破损赔偿是一回事,得先解决;而房屋征收补偿是另一回事,后面再谈。而且,在造成房屋受损的情况下,先谈是否签订征收补偿协议,这让他怀疑房屋受损不是一起简单的意外事件。

  不过,项目部工作人员徐先生和童建江都坚称,程春保家房屋受损是因为挖机操作人员在破拆其隔壁私房时,部分被拆墙体向程春保家掉落导致,纯属意外事件。

  采访结束时,该项目部的几位受访工作人员均表示,对于程春保家房屋遭到破坏的事情,项目部不回避责任,随时可以对他家破损的房屋进行修复,也希望程春保能尽快就相关财物损失列出赔偿清单,以便双方协商。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