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营商 | 入佳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江西各地呈现新风新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25日     |    制作:  黄鑫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文秀、温伟程、陈远路、许佳慧、万昱摄影报道: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环境优则产业兴。近年来,江西各地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破除阻碍市场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准入大幅放宽,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潜力和活力。今天,就跟着记者的镜头,来看看我省各地都有哪些元气满满、活力十足的场面,从中探寻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和新风貌。

  【合力同“新”】

  吉安市:法税协作 推动涉税行政案件快审快结

  2022年9月,吉安市建立“法税协作”联动机制,畅通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推动涉税行政案件快审快结。法税协作机制“二合一”解决了法院、税务两部门司法拍卖执行难、征税难的痛点问题,形成联动合力,共创社会良好环境。

  萍乡市:推行“消防+住建”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行政许可“部门协同”机制

  针对企业和群众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行政许可业务中,住建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存在时间不统一、标准不一致的实际情况,萍乡市住建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探索推出江西省市级层面首个“消防+住建”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行政许可“部门协同”机制,以“优化消防审验流程、推行消防业务协同”为目标,探索推行“部门协同、一次办成”的运行机制。

  “住建+消防”部门协同机制,首先由建设单位申报,然后通过住建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同步开展现场技术指导、现场检查(或现场核查)等协同工作模式,一次性形成专题意见,由住建部门汇总反馈给建设单位,从而帮助企业(建设单位)降低建设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

  赣州经开区: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

  以“双公开”为引擎,促营商环境提档升级。11月1日,江西省营商环境日当天,赣州经开区举行了“贯彻落实二十大·营商环境我先行”服务承诺宣誓暨“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公开宣誓”,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承诺誓言,进一步展现该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公开聘任”,即公开聘任来自企业、律师事务所、学校等各行各业的20名“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此外,在每月5号“企业服务日”里,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下沉一线、主动连线、永不断线”,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一“新”多用】

  上饶市:创新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

  上饶市创新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出台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方案,其中“企业准入”等9项“一件事”已发文全市推行;“员工招聘”等9项“一件事”已发文试行,通过改革,实现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限压缩比达67%以上,办件量达3.2万余件;国家部署的“一件事”已上线12件。

  南昌东湖区:精简审批做“减法” 打通便企“高速路”

  南昌市东湖区持续升级“硬政策”,实现“开办企业”全链办理,实行企业开办所涉及的全部流程“3小时”办结。持续推进“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模式,上线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在纳税融资方面实施“双简”,“简”流程,对纳税人办理事项实行资料清单化管理;“简”资料,稳步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申报表单数量减少24张,填报数据减少204项,节约办税时间40%左右,实现网上业务办理65.4万笔,网上办税率达98%。同时创新做实服务举措,实行“1+10+N”办税模式,即:优化1个综合办税服务厅,升级10个街道税务服务站,搭建N个便捷办税服务点,打造“15分钟”办税圈,得到了辖区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

  【别具匠“新”】

  共青城市:帮群众办好事 让企业好办事

  群众在哪里,服务延伸到哪里;需求在哪里,服务前移到哪里。今年6月,共青城市行政审批局设立了“小赣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主动对接企业和群众需求,创新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帮办代办服务,帮群众办好事,让企业好办事。

  通过搭建帮办代办服务平台,设立帮办代办服务专窗,建立帮办代办联动机制,共青城市实现了办事人员只需跑一次、一次只跑一个窗口的服务目标。同时,针对无法来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小赣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推出了“网上办”服务流程,只要一个微信,便可全程"不露面"办理。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今年以来,共青城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加码”。共青城市创立的“共青共商”恳谈会机制,好似一剂催化剂,在产业能级提升中引发化学反应,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裂变发展。

  据悉,“共青共商”恳谈会机制建立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精准研判、定向交办、联合督办、全面解决、企业满意”的高效工作法,形成惠企政策、要素保障、部门协同、干部服务闭环管理,有效打通制约企业经营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共画助企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赏“新”悦目】

  大余县:特色产业集群激活“工业强县”新动能

  近年来,大余县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经济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该县聚焦打造大湾区钨及有色金属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配件产业基地目标,高标准开发建设了各类特色工业小区,通过以商招商、延链强链,新材料“首位产业”和汽车零部件“主攻产业”齐头并进,产业加速聚集、提速发展,稳步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如大余赣粤汽车配套产业园规划面积5000亩,是赣州第一个汽车零部件专业配套园区,也是赣州新能源及汽车配套产业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新华工业小区规划面积5770亩,主要布局有色金属新材料首位产业,依托省级钨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已引进翔鹭控股、海创钨业等首位产业项目及众多钨加工配套项目。

  赣州市南康区:以“湾区思维”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要求,南康区聚焦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以“湾区思维”营造一流环境,努力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南康又一张“金字名片”。该区建成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智能办税、公共资源交易、普惠金融、家具全产业链服务、政策兑现、帮办代办”等八大功能为一体的新市民服务中心,让“企业群众来回跑”变成“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创新打造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构建集国际贸易服务、国际物流、跨境电商、保税服务、铁路服务、法律咨询、口岸物流政策申报兑现等服务为一体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型中心,实现涉外企业办事“足不出楼”。

  抚州市东乡区:园区“化身”经济发展新引擎

  园区是产业发展主阵地、经济发展增长极。近年来,东乡区狠抓园区载体建设,已拥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78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进入江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的企业75家,逐步形成“2+4+N”主题产业园建设格局。“2”指已建成的科技孵化园、国科科技产业园,“4”指正在建设的永冠新材料产业园、专精制造产业园、荣华人工智能产业园、PPP新材料产业园,“N”则指永久诚安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乐佳科技产业园、雨帆生物能源产业园等。目前,产业园标准厂房平台建设完成投资30.5亿元,建成标准厂房90万平方米,定制厂房面积10万平方米。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

  更多看点:

营在江西漫漫说:九江海关助力地方农产品畅销国际市场

一箱一包一座城:新干县走向箱包皮具产业转型升级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