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在江西漫漫说:九江海关助力地方农产品畅销国际市场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25日     |    制作:  黄鑫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佳慧报道:“九江海关主动上门,安排专人对接帮助,全程指导产品通关,让我们对扎根农村、把姜产业做大做强更有信心了。”12月24日,九江鸿立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鸿立”)总经理翟特高兴地说。在九江海关的帮助下,该公司已出口糖姜产品约50批次、600余吨,价值1000余万元,产品远销欧盟和美国。糖姜产品的出口带动60余户村民就业,姜农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今年,九江鸿立种植基地的200亩生姜喜获丰收。姜农们正抢抓农时,采挖生姜,准备将生姜处理好后制成糖姜出口海外。

  “之前,我们听说欧美消费者喜欢用糖姜作为佐餐食物,而且对糖姜的需求量很大,我们就开始谋划出口。”翟特表示,为了扩大生产延伸产业链条,带动更多乡亲致富,该公司规划建设了现代化生姜仓储恒温库、洗姜生产线和生姜切片生产线。但对于产品品质能否达到进口国标准,需要为产品出口做什么准备,翟特心里却没底。

  了解到企业的出口意向后,九江海关主动服务,组织业务骨干到企业调研,梳理企业在食品原料种植、生产、流通等重点环节的处理情况,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使用和管理台账。在种植环节,九江海关加强对该公司备案出口种植基地的管理,指导其从严把握土壤和灌溉用水的标准,科学选用化肥农药,确保原材料供应安全。针对企业部分产品采用进料加工方式生产,还特别编制了糖姜加工贸易单耗风险参数,对单耗的审批、备案、核销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帮助企业提升内控管理水平,为糖姜制品平稳出海保驾护航。

  在九江海关的帮助下,九江鸿立逐步打开了国际市场。九江海关考虑到糖姜制品对通关时效要求较高、出货时间较集中的特点,推动该企业采用“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通关新模式,有效提高审放效率;对该企业需紧急验放的产品,推出24小时预约制,采取优先查验、优先检测等措施,实现了出口糖姜制品的“即报即放”。据统计,2022年1至10月,九江鸿立产品平均出口通关时间为0.17小时,同比压缩18.5%,有效保障了糖姜制品快速通关。

  九江海关助力糖姜制品快速出口只是我省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的缩影。今年以来,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决策部署,成立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外贸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