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个 全国第三家 斑马鱼实验室“拿证” 鄱阳湖“一湖清水”又添新“卫士”

来源:      |    日期:  2024年04月11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小巧可爱、深受大众喜爱的观赏鱼斑马鱼,将成为鄱阳湖生态保护的“卫士”!今年4月初,江西农业大学斑马鱼实验室获得斑马鱼生产许可证和使用许可证,成为省内首个、国内第三家获得“两证”的斑马鱼实验室,将对鄱阳湖进行新污染物检测。

  从2022年起,新污染物治理连续三年被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在从“雾霾”“黑臭”等感官指标治理,向具有长期性、隐蔽性危害的新污染物治理阶段发展。江西作为唯一兼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省份,守护鄱阳湖“一湖清水”的责任更加重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江西农业大学涂文清及其团队建立的斑马鱼实验室,以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新污染物的环境监测与分析、生态与健康风险评估以及污染控制技术开发等研究工作。这也是我省首次启动对鄱阳湖新污染物的环境监测。

  涂文清向记者介绍,斑马鱼与人类基因同源性能达到87%,它在生理、发育和代谢方面与哺乳动物高度相似,能可靠地模拟和预测人类生理与病理过程。斑马鱼从胚胎发育成幼鱼只需要72个小时,且整个身体呈透明状,因此可以在很短的实验周期里,清晰观察到斑马鱼的整个发育过程。

  涂文清带领的团队,将鄱阳湖检测出的某一种或多种新污染物,在实验室用水配出类似污染物的浓度,然后再置放到斑马鱼的生存环境中,“看它在这样的浓度条件下,会产生怎样的毒性效应”。

  此外,该实验室还自行研发了在世界上具有领先优势的暴露实验设备,以期率先在国际上建立起斑马鱼长期暴露实验的标准化体系。

  值班编辑:钟敏

  值班主任:周艳华

  值班编委:朱晓晖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