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共青城:率先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    日期:  2024年03月0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共青城市高位推进,快马加鞭,积极领跑低空赛道,发展低碳经济,拥抱绿色能源、发展生物制造等,率先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加快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不仅仅是一道生产力改革问题,更是一道符合城市发展路径的必答题。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对共青城而言,创新从何而来?3月3日,共青城市召开大抓落实大抓项目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动员大会,率先明确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大会上,共青城市委书记卢治轩从强化科技、产业、人才、环境四大支撑,就如何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进行了安排部署。作为一个平均年龄仅30岁的年轻城市,共青城市敢想、敢拼,敢于在未来新赛道积极探索,率先建立了江西省首个低空经济产业园,制定了“有人机无人机融合发展,无人机领域率先突破”的战略,全方位、全产业链推动低空经济发展,照亮了共青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灿烂星空”。

  新年伊始,共青城市就启动了总投资50亿元的共青城低空经济产业园无人机生产制造中心建设,按照“智库+基金+园区+研究院+中试基地”模式,全力打造全国领先具有样板效应的低空制造产业集群。如今,共青城市低空经济产业园已入驻了低空制造产业园、大汉翔龙、空中未来、临空通讯等10个项目,涵盖研发、制造、运营、服务等板块。未来,共青城将围绕通航运营、通航制造、通航文旅和通航服务四大板块,培育发展全产业链条,打造国内一流的低空经济产业园,争创全省低空经济综合示范区。

  新质生产力,关键在质优。从农业植保到电力巡检,从物流配送到旅游观光,从环境监测到应急救援……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已经深入到生产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除了无人机制造生产,在共青城市,无人机技术的应用研究已经先走一步。2020年10月,一家由北大博士谭翔领衔、来自中科院的“种子”企业——江西翱翔星云科技有限公司便将创业布局选在了共青城市。公司负责人谭翔博士介绍,低空经济是最具代表性的新质生产力,翱翔星云紧抓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大浪潮,今年将重点打造军民融合领域、海外领域,做深做实行业运用领域,坚决拓展教育培训领域,形成加速推动翱翔星云向科创板上市的路径。

  目前,江西翱翔星云科技有限公司还牵头组建了共青城低空数字经济应用技术研究院,面向智慧水利、智慧交通等行业,打造系列无人机组网遥感典型应用解决方案,产品实现订单化预销。同时,研究院旨在通过技术赋能,带动更多企业聚集,推动更多无人机应用场景打造,助力无人机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共青城面积小、人口少、工业基础较弱,面对“先天不足”的条件,共青城坚持创新引领,积极引进来、走出去。2月26日至29日,市委书记卢治轩率考察团赴修水县,以及湖南省长沙市、湘江新区、株洲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考察招商,学习借鉴各地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城市建设、低空经济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入探索新质生产力,推动共青城市高质量发展。

  直面问题短板,共青城把握形势,增强向“新”而行的紧迫感。成功举办长江经济带(共青城)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长江经济带(共青城)基金创新发展大会、科技部无人机遥感比测活动等重大赛会活动近20场次,吸引了各界关注、赢得了广泛赞誉。抢位发展开辟了新赛道,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获评了中国十大特色基金小镇、全省首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全省数字经济集聚区等荣誉。高标准打造了全国首个低空经济产业园,建成投用全省首个A1类通用机场,各级领导、业内专家、各界人士都充分肯定共青城抓住了风口。科技创新取得了新成果。深化“研究院+产业园”的科技孵化、产业转化模式,光氢储研究院孵化的硅瀛团队,获评第八届“创客中国”锂电(新能源)全国总决赛创客组第一名;汉可公司获评第八届“创客中国”江西省赛区第一名、全国50强;翱翔星云获评全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特等奖。

  新质生产力,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从何而来?加快科技创新已成为行业发展和企业成败的关键。

  走进南昌大学共青城光氢储技术研究院,引人注目的就是一排大型充电桩。与众不同的是,该充电桩车棚棚顶布满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周边摆放着现场制氢供氢发电“集装箱”,还有一个监测数据的大屏幕。

  “这是全球首个集光伏发电、现场工业固废制氢供氢发电和锂电储能于一体的智能互补示范充电站,该充电站每天可以24小时不间断发供电。”南昌大学共青城光氢储技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皓然介绍,这个充电桩占地面积近600平方米,整个研究团队历时3年多,才搭建起多类能源智能互补体系,实现“双碳”目标。南昌大学共青城光氢储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浪谈起共青城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时,充满了信心。“我们自主创新的锂离子电池快充石墨项目要实现产业化,高能量密度的复制材料——硅碳负极材料项目都与共青城的低碳经济发展、低空经济发展是契合的。”

  而在共青城的一家生物制造企业——江西华夏源细胞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是牢牢把握新质生产力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着重抓科研管线的开发,结合国际上生命医学、生物医学领域的新突破,紧跟技术创新。“我们依托集团的技术平台,搭建基于肿瘤类器官技术的药物筛查体系,从而帮助肿瘤患者快速找到合适的药物,有序引入智能化设备,开展细胞药品研发与制备。”该公司董事何佳表示。

  2022年6月,共青城牵手科大讯飞,双方将充分融合各自优势,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绿色金融、智慧民生等领域拓展技术应用场景,将共青城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面对新的机遇,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总经理查伟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作为数字经济当中最核心的引擎,我们将不断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全力以赴把我们在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的主导地位优势发挥出来,全面助推共青城高质量发展。”

  共青城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各方有识之士。2月28日,共青城市举行未来能源项目对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阳青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研究所、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等院所、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绿色低碳发展,对接项目。

  实干创造历史,奋斗成就未来。共青城将聚集十家院所、打造十大平台、组建十个联盟、用好万亿基金,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力争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以上;将紧盯低空经济、低碳经济、生物制造等三大方向,精准发力、开足马力,加快创建全省未来产业先导试验区;同时通过“伯乐揽才”“青英成长”“留共创业”“乐享共青”四大计划,完善“引育留用”的人才生态,力争到2026年,集聚国家级人才50人以上、省级人才100人以上,市级人才500人以上,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用改革手段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以市场机制推动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公平开放的大环境。

  值班编辑:肖琳琪

  值班审核:周艳华

  值班编委:游静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