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视角领略湿地之美 第一届南矶湿地生态艺术展亮相南昌高新区美术馆

来源:      |    日期:  2024年02月23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南矶湿地是鄱阳湖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位于南昌国际湿地城市。南矶湿地有“鄱湖鸟,知多少,飞时不见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之壮,南昌有“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之美。城市与湿地,人类与自然,二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第一届南矶湿地生态艺术展龙年春节期间亮相南昌高新区美术馆,旨在借助视觉艺术的形式,以有别于普通大众的视角,用艺术家的眼光来挖掘、展示鄱阳湖和南矶湿地的独特魅力,传递自然生态价值和人文精神,使人们更好地认识湿地之美、生态之脆,从而鼓励全社会关爱湿地,并积极参与保护和恢复湿地。

  南矶湿地生态艺术展,是第三届江西鄱阳湖国际观鸟季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南昌市“鹤的嘉年华”的一项内容。从发布通知征集作品,到作品评审,全过程仅短短37天,却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艺术家提交的200多件作品。艺术形式十分丰富,包括油画、国画、版画、水彩、综合材料绘画、海报、IP设计、艺术装置等。为了体现生态艺术的“生态”特性,艺术家充分利用自然元素和天然材料来表达自己,以求在更深层次上理解鄱阳湖,同时也吸引人们增加对生态问题的关注与理解。

  在海天之间,散落着三两生灵,轻盈的身影,洁白的羽毛,纤细的脖颈,利刃般的喙。它们群居而生,择天地人和之境而栖。作者汲德豪基于对候鸟的感官印象,创作了作品《远映 啄羽》,用石膏、金属、纤维展现了一只白色的鸟在大自然里最常见的啄羽动作。作者在个体造型上强调柔情似水与刚直强烈——紧实与舒展的节奏对比,在颜⾊上凸显“白”的洁净与空灵,它不是某只确定的鸟,而是整个湿地的一员。

  汪哲、张光远创作的《鱼》,主要运用湿地公园中的废旧及遗弃的木材,结合动物形象进行创作,用这些木材制作出来的动物赋予新的生命力,它是脆弱又是珍贵的,让人们重新理解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江卓燃的设计作品《白鹤照未来》,是针对南矶湿地中白鹤的形象进行的IP形象设计,参照白鹤的特点及结构,将其拟作人一样可以拿起相机,照出美好未来。黑白相间的身体与相机帽子的黄色相衬,透出一股活力,同时又不失白鹤的特色。

  值班编辑:龙翔

  值班审核:周艳华

  值班编委:傅爱华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