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剪纸作品展打造纸上繁花

来源:      |    日期:  2024年02月23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在以往的乡村生活中,逢年过节,每个乡村农妇都会用红纸修剪出充满吉祥寓意的图形,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照片、喷绘等机械生产的图像普及让手工剪纸渐渐式微,成为少数民间艺人因热爱而坚持的表达。龙年春节期间,由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南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民间剪纸作品展亮相南昌高新区美术馆,策展人张林杰表示,展览旨在让年轻观众在展厅里感受热情的民间文化,在纸间感受鲜活的乡村图景。

  谷中和,生于重庆长在九江,从小受到母亲的影响,深深喜欢上了剪纸,用他的话说“每天不剪两下就觉得难受”。他用剪刀在纸上不断地尝试稀奇古怪的形象,对他来说只要剪出了形象便是满足的。在他家里有几千张不重样的剪纸图样,这是他几十年来的积累,也是他艺术生命的缩影。他对生活很敏感,《早市地摊》里每个形象和道具都极其生动,他没有精致的技巧,只是用最简洁的方式表达出所见的内容,这是天分,也是他自由表达的结果。长达10米的《早市地摊》作品曾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何霞的作品《108张剪纸龙》,这些剪纸表现手法和造型各不相同,对于一位艺人来说是十分有难度的。看何霞的剪纸轻松且生动,他的剪纸是即兴的,有时候他会有意识地给自己制造“麻烦”,刻意在纸上进行破坏,然后再顺应残缺进行创作。这种创作手法在意识与无意识之间交替呈现,探寻可控与不可控的偶发痕迹。

  曾晓梅的剪纸作品透露出客家人所特有的朴实,她的《客家记忆》长卷剪纸既有朴拙的平面装饰性,又有生动的空间叙事性,既有老道的剪纸技巧,又有鲜活的场景再现。她的作品是精致的,也是宏大的,客家人的热情与勤奋在她的剪刀下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展览中,还有一批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不知名的乡间艺人作品,这些作品是对劳动生产的记录,是对日常生活的表达,充满了对土地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它们当时也许是贴在门窗上的图形,也许是地摊上的商品,也许是农妇间相传的纸样,这些作品无形中构建了乡村人民朴素的价值观,同时也形成了乡村所特有的“图像语言”。

  值班编辑:龙翔

  值班审核:周艳华

  值班编委:傅爱华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