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弢:我的艺术探索是对生活的观察

来源:      |    日期:  2024年02月23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2月6日至3月6日,《春在,时间的下一个笔触》朱明弢作品展在鸿鹄里艺术空间展出。这是朱明弢在家乡举办的最大规模个展,他表示,第一次将画展选择在南昌热闹的摩天轮下举办,特意在春节假日前夕开幕,“就是希望人们在春节吃饱喝足之余,还有精神享受的地方”。

  画展开幕仪式上,朱明弢表示,《春在,时间的下一个笔触》不仅仅是一个展览的开始,更是他多年创作旅程的总结和梳理。“我的艺术探索是对生活的观察,我努力用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材料来表达对周围世界的感受和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我努力挖掘人的情感,其中有喜怒哀乐,也能看到社会现象的很多面,还有大自然里微妙的美感,我希望我的表达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能够激发深层次的思考,这也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作为画展的策展人,张思永认为,朱明弢的抽象绘画在中国抽象艺术语境中独树一帜,作为一位勤勉的艺术探索者,作为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和学科带头人,他在抽象艺术世界里贡献了自己的鲜明特色。

  “我们在展厅里看到的朱明弢作品,是他近十几年来系列化创作的一部分,我们管中窥豹能看到一个当代艺术创作者,是如何呈现他的日常当代性,呈现他对于抽象审美的个人趣味、情结、意志,还有他的艺术观。”张思永表示,艺术观是朱明弢本次个展中最重要的体现,“它不容易懂,很难,但是没关系,它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审美大门,里面有抽象绘画、抽象语言、抽象心得体会。这对于所有的创作者,尤其是年轻的创作者、艺术收藏家,对于喜欢当代艺术的公众,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东表示,“画展的5个主题区域就像是5本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可赏、可读、可写,可以互动”。其中,“孤独意象”显现出艺术家对“创造出让大众感到陌生、新鲜的视觉作品”这一问题的探索与实践。

  “记忆的项目”体现出艺术家坚持“守正”,通过“园林”这个典型的文化符号,让观者懂得中华文明的脉络和肌理,找到我们的文化身份和民族认同感。“抽象时光”是艺术家批判性重新思考自己的创作痕迹,以纯粹的艺术本体语言探索艺术美的逻辑。

  “春日协奏曲”是艺术家以“最幸福的情绪”在作品中表达自我,记录当下的意念。“未完成的画本”,呈现出艺术家的工作状态,是时间的下一个笔触的践行。展览中许多作品都给王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作品《繁花似锦》中灿烂的笔触、绚丽的色彩;作品《有狐狸的空间》《一块没画完的石头》,隐藏着神秘感和神话味,传达出空灵和诗意,反映出作者当时的心态。艺术家朱明弢以探索人的心理和情感的表达方式,在和谐与转变、动荡与激情、理性与自觉的相互交织中,循环往复“下一个笔触”,笔触连接时空,沟通你我。

  值班编辑:龙翔

  值班审核:周艳华

  值班编委:傅爱华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