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前明清御瓷首次回归江西,抖音直播观看人次突破300万

来源:      |    日期:  2024年02月04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最近,600年前的明清御瓷,回了江西。

  2月1日,抖音联合江西省博物馆策划的“御瓷归来”展直播正式开播,近2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340多万人次的观看。

  直播中,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古陶瓷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馆员张文江,江西省博物馆策划交流部主任、“御瓷归来”展览策展人刘薇,江西省博物馆讲解员祝艺华,浙江大学考古学博士、抖音创作者@水星逛博物馆共同现身直播间,以实地探展、互动讲解的方式,带网友了解策展背后的故事。

  作为开年大展,江西省博物馆为此次的“御瓷归来”展筹备了一年,和故宫博物院、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等7家文博单位深度合作,实现了明清两代御窑经典瓷器在阔别600年之后首次成体系大规模的回归故里。

  刘薇介绍,此次展览汇集了国内8家文博单位,180件明清御瓷精品文物,其中122件来自于故宫博物院。整个展览一共有珍贵文物144件,青花云龙纹天球瓶、斗彩三秋杯等精品御瓷,也一一“现身”,“很多珍贵展品都是首次离开故宫在外展出”。

  刘薇认为,陶瓷是中华文明的靓丽名片,此次御瓷归来展重器云集,包括明代的咏轩青花瓷、成化斗彩瓷,清代的康熙五彩瓷、雍正粉彩瓷、乾隆的仿生瓷和各种单色釉瓷,观众、网友透过瓷器可以了解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文化机构、文化组织、文化工作者等在抖音开展科普,抖音也一直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

  2023年,抖音集团发起“抖in博物馆”计划,与全国文博系统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博物馆更好地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产品形态推动文物活化,传播传统文化。目前入驻抖音平台的博物馆账号数量达到580余个,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数量就有100多个。

  值班编辑:奚同北

  值班审核:周艳华

  值班编委:傅爱华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