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市场|当代艺术展走红南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4年01月1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艺术品不只是好看,还可以好玩,艺术家用他们的奇思妙想创作出一件件新奇有趣的作品,为观众开启一场“奇异”之旅。“虚拟与重塑”当代艺术作品展正在江西省美术馆展出,展览集中呈现了23位优秀青年艺术家在当代语境下的创作表达,他们大多为95后和00后,展览作品涉及声、光、电等多媒介方式呈现,为观众带来视觉、听觉甚至还有嗅觉等多感官体验。

  艺术展不只好看还很好玩

  走进展厅,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一块铺在地上的长形展板上摆满了大大小小几十个碗碟盛着的香料。原来这是艺术家邱宇的作品《声之味》,作品通过喇叭的震动使不同香料的味道散发并混合,在声音和味觉之间建立一种新的感知与延展体验。声音真的有味道吗?味道也像声音一样能传达给我们信息吗?在这种媒介转换中,艺术家为观众建立起以感知为基础的体验和思考。

  艺术家于天一、梁宗耀用金属、喇叭、多媒体影像创作的《无名水》,把观众带入一个神秘的小空间。“水下的发声”意味着什么?通过管道又将传向何处?艺术家通过“无名水”来表达内心的情绪,每人心中都有一条自己情感上的无名河,你会将内心的情绪归结为什么样的形态——宁静,温柔,忧郁或是转瞬即逝和狂暴?

  空间装置《世界图景》成为最受观众关注的作品之一,这件作品打造了约80平米的大型镜面空间,用蓝色与银色亚克力盒点缀其间,亚克力盒层层嵌套,并转印有各种由诗歌、文学、电影等内容转码而成的数字编码,营造了一个具有科幻虚拟感的数字空间。

  艺术家陈戈霖用黄铜、亚克力镜面、镭射衣、尼龙线和钢创作了《跃》,作品灵感来源于“鹰”气势磅礴的飞跃,多采用方硬的四边形,直角,三角形构建而成扇动的翅膀,表达一种磅礴的气势,坚韧的意志。

  《无根之木》是艺术家梁可人用艺术微喷和亚克力框创作而成,作品入选由威尼斯政府发起的国际艺术比赛“Arteficitempo 2023”(玻璃设计组),第十八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入选由威尼斯美术学院和扶轮社共同举办的“Premio Rotary”艺术奖;入选威尼斯首届元宇宙虚拟国际展“Virus Humans”,并被铸造为NFT。

  年轻观众钟情沉浸式观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为江西省美术馆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联合举办,也是江西省美术馆与国内著名美术学院的一次重要合作。

  策展团队关注人工智能、chatgpt、生物技术等新技术的出现为艺术提供的技术转向,通过大型的当代艺术作品展,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感受。整个展厅,除去架上绘画外,大部分以装置、影像作品为主,其中不少装置作品还可与观众互动体验,带来独特的观展体验。由于新颖的布展形式与颇有意趣的作品呈现,让观众纷纷打卡留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虚拟与重塑”当代艺术作品展自2023年12月下旬开展以来,每天都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观展,充满趣味的当代艺术展让人们发现,即使看不懂那些当代艺术作品,也不影响他们去看一场展览,展览的可读性,可观赏性,甚至参与体验度都越来越高。那些沉浸式的展览,配合空间布局、展陈设计、灯光,让观众越来越能够享受其中,获得精神与感官多重的体验。

  值班编辑:肖琳琪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傅爱华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