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市场|它也是生动鲜活的江西当代美术史 “时代与记忆——蔡超艺术文献展” 隆重亮相江西省美术馆

来源:      |    日期:  2024年01月1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从某种意义来说,蔡超不仅代表着江西中国画的创作高度,也代表了当代中国人物画坛的学术水准及艺术品格。”1月18日,“时代与记忆——蔡超艺术文献展”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江西著名艺术家蔡超在80岁高龄之际,推出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资料最全、梳理最系统的一次历史回顾性展览,其中部分作品是首次亮相与观众见面。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籍著名油画家封治国在开幕式上表示,蔡超之所以是江西画坛的传奇人物,其艺术成长生涯是江西当代美术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一部无所不包的丰富的江西现当代美术史。

  蔡超:我是时代的宠儿

  “时代与记忆——蔡超艺术文献展”是江西省美术馆打造的“出赣入鄱”全国名家邀请展系列之一,展览分为文献和作品两个部分,在文献部分展示蔡超从艺60年来的学习、工作和艺术实践经历,包含连环画、壁画、肖像、速写、主题创作及文献史料。在作品部分展示其工业、革命历史、古代经典、自然家园等主题的创作。展览展出作品和文献600余件,对梳理江西艺术历史,构建江西艺术名家系统性研究有着重要意义,是江西近现代美术重要的个案研究展。

  开幕式上,蔡超表示,小时候因被医生误诊,造成终身残疾给人生带来非常大的困惑,“但命运为我关了一扇窗,又打开了另外一扇门。我要感谢这个时代,因为没有这个伟大的时代,就没有我今天取得的成就,我是时代的宠儿”。蔡超坦言,在几十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他深刻感受到,“艺术不紧跟时代的步伐,艺术家就无法找到追求的目标”。他认为,对艺术的创作就是真实感受的表达,“我的创作一直都想表现时代,我尽自己的力把这个题材画好,来体现时代下的生活巨变,和时代对自己的影响”。蔡超,1944年生,上海嘉定人。他感谢赣鄱大地拥有的丰厚文化,“这对我的创作题材和创作源泉都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源”。

  “时代与记忆——蔡超艺术文献展”筹备近三个月,蔡超透露,“展出的作品经过了很多遍的筛选,原来准备的内容被打掉了1/3,有一部分作品此前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展览,我希望整个展览能较为清晰地展现我几十年来的艺术创作历程”。对于未来,即将80岁的蔡超坦言,“我要学到老活到老”。

  “蔡超”曾是江西美术的代名词

  著名油画家封治国评价:作为传奇人物,蔡超堪称一部生动而鲜活的江西当代美术史;作为艺术家,他以个人的努力为江西美术赢得全国知名度作出了杰出贡献。在相当长一个时期,“蔡超”几乎是江西美术的代名词。

  尽管蔡超在各个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有着不尽相同的追求和面貌,但以“劲健”为核心的审美特质从未发生过变化。无论是早期的《农村调查》(1972 年)、《陈毅出山》(1979 年),还是中期的《建设者》(1984 年)、《吊装》(1994 年)、《铁臂》(1999 年),以及近年的“一带一路”系列,从革命历史画创作到主题性绘画,再到以抒发自我胸臆为特征的风情小品,蔡超均将劲健的风格特征融入人物塑造及画面营造。这种“劲健”既是艺术家个体的美学理想,也映射着一个时代的精神与气象。

  作为一位具备卓越造型能力的人物画家,蔡超笔下的人物总是葆有鲜活的生命和气息,这是其对江西现实主义绘画创作最重要的贡献。同时,蔡超不仅继承了徐悲鸿、蒋兆和以来中国人物画创作的优良传统,更以“笔墨当随时代”的勇气和魄力,在工业题材领域树立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绘画范式,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的伟大突破。

  蔡超是中国画坛自学成才的典型代表,青少年时代通过勤奋的速写训练奠定了扎实的造型基础,又经由黄秋园、方增先等南北名家的耳提面命,系统掌握了中国画创作的技术语汇。作为人物画家,蔡超兼善山水、花鸟,他从未将自己拘束于某一门派或流派之中,而是善于从多种艺术门类提取丰富营养。从20世纪末开始,其鲜明的“蔡家样”风格已被中国画坛所熟悉且称道。此外,蔡超还为江西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他关爱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在不遗余力的奖掖和言传身教中,努力推动江西美术迈向更高台阶。

  值班编辑:肖琳琪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傅爱华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