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籍青年舞蹈家朱晗家乡上演舞剧《伯牙绝弦》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4年01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舞蹈是能够让我找到归属感的知音,家乡是滋养和培育了我的地方,今天我带着中戏的学子回到这片土壤,就好像回到了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梦之乡。”1月11日晚,江西籍青年舞蹈家朱晗在南昌上演古典舞剧《伯牙绝弦》,用古典舞与现代创作相融合的方式全新演绎关于知音的故事。谢幕时,朱晗与所有演员以欢快的伯牙版“科目三”与观众互动,搅热全场气氛。

  古典舞剧《伯牙绝弦》由朱昑担任总制片、总导演并领衔主演,全剧以“人性的拷问”作为核心主题,将家喻户晓的经典故事进行解构,舞剧增设了“伯牙妻”的角色,通过对人性与道德的拷问,探究生活的意义,以及如何在真实的人性矛盾中追求人生的理想境界。

  朱晗告诉记者,当现代人回望伯牙子期的经典故事时,会用当下的视角去审视。“知音对于现代人来说可能是一支笔、一本书、一首音乐,让你想起似曾相识的时光,知音就像一面能照见自己的镜子。《伯牙绝弦》体现的是现实和理想的碰撞,理想就是知音的化身,现实是你在生活当中不能够实现理想的困扰和阻碍”。

  朱晗于2018年开始创排古典舞剧《伯牙绝弦》,2019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并在上海国际舞蹈艺术中心等全国各地巡演。他运用现代的舞台表现方式诠释古典舞以及中国传统故事,“带有很多实验性的创作探索”。除了在舞台表现上尝试舞剧的创新表达,朱昑在《伯牙绝弦》中也为家乡观众呈现了唯美的舞蹈,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以及群舞等,让台下观众大饱眼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傅爱华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