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瓷归来”展览开幕 比2.8亿鸡缸杯还要珍贵的成化斗彩三秋杯亮相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1月8日下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故宫博物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御瓷归来”展览开幕式在江西省博物馆一楼大厅举行。此次展览呈现了江西景德镇御窑明清600年间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包括永宣青花瓷、成化斗彩、雍正粉彩瓷等,众多精品集结,蔚为大观。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180多件展出文物中,明成化斗彩三秋杯不仅是首次出“宫”,其无论是烧制工艺还是存世数量,都比曾经拍出2.8亿港币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要更加珍贵。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86万余件藏品中,陶瓷是最重要的类别之一。其中,明、清两代的御窑瓷器就有32万件之多,不仅品种齐全,工艺更是精湛,在全世界享有盛誉。此次展出的故宫藏品,包括明代永乐宣德时期的青花瓷器、成化斗彩瓷器,清代雍正粉彩瓷器、乾隆像生瓷器、单色釉及各种仿古釉瓷器等当时御窑瓷器生产的巅峰代表之作。这些展品不仅展示了御用瓷器生产体系从建立到繁荣的发展过程,也体现出宫廷与地方的密切联动,体现出外来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展览特意设置了数字化展项,让观众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陶瓷的艺术之美。未来,故宫博物院将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战略合作关系,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8日下午3时,“御瓷归来”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几千名观众争睹御瓷风采。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郑宏向记者介绍,对于明中期非常有名的成化斗彩瓷器,人们耳熟能详的是曾拍出2.8亿港币的斗彩鸡缸杯,“但是此次展出的姹紫的斗彩三秋杯,是首次‘出宫’展出”。郑宏表示,在业内人士看来,明成化的斗彩三秋杯其实要比鸡缸杯还要珍贵,“姹紫色是三秋杯的特色,这个姹紫呈赤铁色,釉面没有光。明成化斗彩瓷一直被后世追仿,其他的颜色都能仿出来,唯独姹紫色后世难仿,所以当我们看到姹紫色的器物,就会肯定它是成化器”。同时,斗彩三秋杯不仅比鸡缸杯烧制工艺更难,存世数量也更稀有,“目前仅故宫藏有两件”。

  此次和明成化斗彩三秋杯同时展出的还有清康熙年间制作的仿成化款斗彩鸡缸杯(故宫博物院藏)以及景德镇御窑博物院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半成品。郑宏透露,“仿古瓷在明中期就已经开始盛行,清代一直延续,他们对古代非常有名的艺术品都会去追仿,如康熙、雍正、乾隆都有仿制鸡缸杯,但以康熙仿得最像和成就最高”。

  郑宏认为,“御瓷归来”展在江西省博物馆举办,让观众仿佛回到了600年前的江西,重温它的辉煌。“江西景德镇生产的瓷器,体现了当时最高的审美和艺术成就,它是中国高端制造的一张名片,不仅是属于景德镇的、江西的,还是中国的、世界的。我们在这次聚首中回望和展望,也让展览成为一个新的起点,从这里再出发,走向世界。”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郭宁

  值班编委:傅爱华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