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戏剧小镇开镇!周迅、黄磊等明星现身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赖声川在戏剧界拥有极高声望和地位,如果想看他的作品,每年的全国巡演都是演出商争破头、一票难求的演出,或者就只能去上海的上剧场,但现在,来江西吧!1月5日,由会昌县委县政府与著名戏剧大师赖声川合作打造的会昌戏剧小镇正式开镇,为期10天的会昌戏剧季同步启幕。开幕当天,周迅、黄磊、汤唯等明星现身助阵,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戏剧爱好者、游客挤爆小镇。在接受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赖声川感言,从2015年开始每年带一部戏回家乡,到现今做起戏剧小镇,“我是一个做梦的人,不知道这个梦做出来会怎样,但我会尽最大努力”。

  会昌戏剧小镇完全不同于乌镇戏剧节

  说起戏剧小镇,人们很容易想到乌镇戏剧节,它由赖声川、黄磊等创办,在十多年间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涌入,不仅让乌镇戏剧节成为小镇中的“顶流”,也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此次在自己的家乡打造一座真正的戏剧小镇,赖声川同样邀请来乌镇的幕后团队,但他表示,“会昌是文人的地方,乌镇是商人的地方,两者气质完全不一样,所以会昌戏剧小镇不可能按乌镇的模式去打造”。

  打造会昌戏剧小镇,赖声川心中的模板是美国阿什兰戏剧小镇,在那里有闻名世界的俄勒冈莎士比亚戏剧节,曾承诺在10年之内演完全部的莎士比亚戏剧作品,“那么来会昌,在我的家乡,至少我的作品每次都可以看到一部或两部,这次是可以看三部”。尤其是,赖声川的全新作品《镜花水月》即将在会昌进行全球首演。“我们要请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作品过来,也有能力把全球最好的大师邀请到这里。”

  此次开幕的会昌戏剧季,赖声川还打造了《暗恋桃花源》的采茶戏歌舞版,这部戏全部由当地人演出,有希望成为戏剧小镇的驻场剧目。对于《宝岛一村》,赖声川表示,这部戏未来将在会昌演出,“其中一个角色要能够讲会昌话,让观众感觉他是从会昌走出去的,更有一种亲切感”。

  赖声川理想中的戏剧小镇是能够实现常年有演出,他表示,现在国内的旅游复苏强劲,人们到各地旅游看风景和名胜古迹,“但是有没有一种文化消费、戏剧消费的旅游生态出现?你可以到会昌来旅行看戏,度过一个美好的文化周末或者是假日”。

  从当年在上海创办上剧场,到如今在家乡打造戏剧小镇,赖声川笑言,“我这一辈子都在做一些困难的事、不实际的事,被别人说‘神经病’,但我愿意去努力去尝试”。

  期待一个小镇因戏剧发生改变

  从2015年开始,赖声川下定决心,每年“带一部戏回家”,他说当年这个决定完全是自己主动要求做的。“我想做一个社会实验,这可能要十年的时间,看艺术对于会昌这样的一个小镇,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尤其是带给会昌的年轻人什么样的变化。”

  会昌戏剧小镇开幕当天,周迅、黄磊、汤唯等明星纷纷现身助阵,令小小的戏剧小镇人流如织。记者了解到,倪妮是会昌戏剧小镇的三位发起人之一,原本也要出席开幕式,但赖声川透露,“因为有任务,很遗憾她没能来”。在赖声川的计划里,开幕的时候,原本还要制造一个更大的惊喜,“欧洲一位很厉害也很疯狂的导演,他愿意来会昌,做一个全镇居民参与的巨大演出,故事就发生在小镇里面”。目前,这个演出被改在明年进行。

  对于戏剧小镇,赖声川认为,“我要打造的是文化创意生态,这个生态就像一块湿地,可以生长出各式各样的新东西。这是我的愿望”。正如会昌戏剧小镇的开业海报,一棵茂盛的大树,它埋在土里的根是一个点亮的灯泡。赖声川表示这个创意只用了一秒钟时间,“灯泡发出的亮光代表的是智慧和文化,如果土壤充满了智慧,充满了创意的能量,那么它就是另外一种土壤,我想改变一下这边的土壤”。

  赖声川即将上演的新作品《镜花水月》,也是来自于家乡的灵感,“我观察到这里的年轻人,他们如果要发展,前些年绝大多数是到沿海去打工,或者去念大学,然后就不回来了,这听起来其实蛮凄凉的”。

  “我想像会昌这样的小镇有很多,怎样让小镇能够发光,希望文化能成为载体。”赖声川希望,“从现在开始,会昌人知道有戏剧,会随时来看戏,通过艺术和戏剧可以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让人生变得更丰富”。在赖声川的梦想里,未来的会昌不只有戏剧,“可能是文学甚至美术的中心”。

  文人气息和好山好水是家乡的共性

  赖声川的戏常演不衰,大量一线明星都争相出演他的作品,几十年来“赖声川”三个字早已成为金字招牌,是最有力的市场票房保证。采访时,赖声川表示自己是一个完全不懂市场的人,“我坚持一种理想和理念,戏剧绝对不仅是娱乐,我们的戏一定要有更多的东西在你的生活中,每个人在生活中总会遇到许多问题,在剧场里,你可以分享问题或者得到一些答案”。

  对于当下流行的“30秒”短视频,赖声川表示,“如果一部戏好,那就不存在时间问题,如果你入戏了,不管是30秒还是我的《如梦之梦》长达8个小时,它们对观众来说都是一样的,时间已不存在。作为编剧跟导演,这是我追求的境界,我就是要让你进到我的魔法里面出不来”。他认为,“钱本身是买不到艺术的,很多人以为预算高,就可以做出一个更高的作品。抱歉,没这个事情!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品可能都是在没有任何钱的因素之下做出来的”。

  赖声川是在1996年第一次回到故乡,对于家乡,“我现在比较深入地了解才知道,我的家乡其实有很多个性,南昌和赣南的个性就挺不同的,但它们又有一种共同的东西,有人文的气息和好的山水,这两点是从南到北都一直存在的”。赖声川表示,“如何让世界去了解江西,江西的伟大,江西的过去,江西的历史,江西的文人戏剧等,这需要有更深的思考才能做到,首先要打开我们的文化视野”。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郭宁

  值班编委:傅爱华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