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安源区:医保惠民举措“守护”全民健康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12月29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今年以来,萍乡市安源区狠抓医疗保障体系,破解医保下沉发展“瓶颈”,认真贯彻落实医保惠民举措,推进全民健身,经过不断探索,取得丰硕成果。

医保便民,让人民有“医靠”

“老人家,我是医保局工作人员,请您相信我,把您的资料给我,我帮您报销。”该市安源区医疗保障局业务人员刘伟萍在业务窗口向一位老人耐心解答道。

近日,在医保综合窗口,来自该市安源区城郊略下村村民朱某萍向医保工作人员求助,由于子女不在身边,80岁高龄的他想帮老伴办理就医购药的报销手续,因妻子服用的双通道药品还未通过申请,无法进行异地报销,老人家不识字又耳背,无法在手机上完成医保电子业务。了解到老人的诉求后,业务人员刘伟萍一边细心解释,一边熟练操作,很快就帮他解决了问题。朱某萍的老伴在萍乡市人民医院就医购买的双通道药品总费用4955元,经复核后报销了2616.24元。

该市安源区医保局一直致力于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让全市参保对象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保服务。到目前,已有定点医疗机构66家,特殊门诊定点药店128家,医保业务帮代办点281个,401个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开通医保门诊统筹报销服务,17项医保业务事项下沉到村。

与此同时,安源区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医疗保障服务下沉模式,将各街道,村作为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采用村卫合一模式,将村医保服务窗口与村卫生所整合,通过业务下沉,主动靠前服务,实现了费用门口报,业务村里办,获得村民广泛好评。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要不是你们上门来办,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报销完,真的谢谢你们!”家住安源区高坑镇富田村的张阿姨说。由村医保窗口在收齐材料后1天内上交镇医保所,镇医保所3天内完成初审并递交区医保局,区医保局6天内完成复核并汇款。

义诊下乡,让健康有“守护”

该市安源区扎实推进义诊进社区活动,现已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辖区医疗慈善单位多次将义诊服务送到各个居民小区,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及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作用。“专家,我这几天总是感到头晕、眼花,还流眼泪,全身上下都不舒服。”李阿姨说。

“阿姨,别急,你吃早餐没有?平时测量过血压、血糖没有?先休息一下,我们马上给你检查。”社区志愿者耐心地问诊,并认真对义诊居民进行血压、血糖检测。

一大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便人头攒动,义诊专家团正在为这里的群众进行免费义诊,前来就诊和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专业的诊疗与健康指导,真的幸福,专家们实实在在为我们社区送健康,令人感动,这样的实事好事,太难得了”,年近八旬的居民李爷爷激动地说道。与此同时,该区积极开展义诊下乡便民讲座,卫健委工作人员热情地为群众讲解科普知识、提供专业服务,真正把讲健康、爱健康、用健康理念贯彻始终。

“这样的义诊下乡便民讲座非常好,是真正地为人民服务。医生都很细心,对于我们自身的疾病讲了很多注意事项,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了解了很多健康问题。”石上村的肖爷爷说道。

该区将“义诊下乡”便民讲座与健康萍乡、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先后泉江、南竹山等多个乡镇,开展送医送药、健康讲座等系列义诊实践活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乡,增强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全民健身,让生活更“精彩”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该区公共服务水平也有显著提升。在各个公园、健身场所、小区公共健身场地等,随处可见市民运动的身影,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放下手机,走向户外锻炼,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

家住该区凤凰街的刘先生带着妻子儿子来到横龙智慧体育公园 ,“横龙公园离我家比较近,环境也好,带着家人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顺便散散步锻炼一下。”

“我们通过这个智能传感器,把运动者运动时候的基础数据,适时抓取,通过我们的语音播报系统,来告知运动者他运动的次数,消耗的卡路里和时间。”该市横龙公园项目负责人彭亚烽表示,该区始终以老百姓为中心,密切关注群众的健身需求,顺应智能化趋势,结合全民健身,打好健康保障战。

与此同时,走进该区新大陆小区,崭新的健身器材,专业的足球场、篮球场令人眼前一亮,让人流连忘返。适合全年龄段人群的健身器械,周边居民在层层叠叠的绿意里,散步、观景、健身,四时皆宜,好不惬意。饭后去散步,成为新大陆小区周边居民的新乐趣。

广场上,老人们在打太极拳、跳舞,十分热闹;儿童乐园里,孩子们在滑梯、沙坑里玩得不亦乐乎。“最近天气好,我几乎天天带孩子来这儿玩,孩子玩疯了,高兴得都不想回家。”萍乡市民陈先生说,他还能约朋友打打球,健身带娃两不误。

如今,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该区顺应群众新需求,下更大力气加大医保保障力度,宣传义诊下乡,推广全民健身,同步提升服务水平,让健康送到每个人的家门口,从而绘就健康中国建设的美丽画卷。(文/图李羽晨)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何柳斌

值班编委:陈明华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