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白源街:闲置房屋变成“暖心驿站”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12月2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龚婷、全媒体记者陈建新摄影报道:“以前取暖,白天靠日头晒,夜里靠煤炉或烧柴,烧煤、烧柴弄得一身脏不说,还污染环境。现在好了,大家一起在暖心驿站取暖,又干净、又暖和,还省钱。”12月22日,提及既防治大气污染,又解决群众冬季取暖的问题,家住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的村民李洪跃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在白源街源壁村,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晚上,周边群众纷纷来到“暖心驿站”,大家有说有笑围坐在炭炉边,拉家常、话幸福、谈发展,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推开驿站大门,只见这里被分隔成取暖区、休闲区,站内水、电、暖、卫等公共设施配套齐全,还提供免费饮水、取暖休息、便民充电等暖心服务。“暖心驿站”的建成,不仅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为一线户外劳动者带来了便利,真正让大家累了能歇脚、冷了可取暖、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政策能咨询。

  “过去我们冬天烧火炉家里灰尘大,半夜还得起来看炉子,集中供暖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事。”谈起这个驿站的建成,住在附近的村民都赞不绝口,村民李洪跃表示,每天送孙子上学后,他就会到驿站来烤火。驿站的建成,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方便,自从建起了“暖心驿站”,大家在附近就有了休闲场所,邻里邻居议事也有了平台,小小的驿站凝聚起了浓浓的人情味。有事找“暖心驿站”帮忙,没事去小站坐坐。

  据该市安源区白源街党委书记吴文林介绍,近期,该街利用各村部闲置房屋,整合资源搭建起一个暖心又贴心的“休憩港湾”——“暖心驿站”。该街以“暖心驿站”为纽带,将“暖心驿站”打造成集“村民议事+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基层共治共享平台,通过开展“围炉夜话”,居民群众可以走进来唠唠嗑、坐下来说说事,网格员、志愿者直接化身矛盾调解员,把小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将“人情味”做足做暖,真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悉,目前,“暖心驿站”还在陆续加载各种“微服务”,后续还将进一步完善驿站设施、提升服务空间,不断扩展驿站服务功能,通过驿站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权益保障等服务,继续把“暖心驿站”打造得更加“有家味、有情味”,为群众提供一个集休闲、服务和学习于一体的多功能共享空间。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