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浔阳区“一领二合” 深化基层警务治理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12月19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九江市浔阳区紧紧围绕“忠诚警队、守护平安、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下功夫求实效,以金鸡坡派出所为试点,创新“一领二合”实现“三个转变”的“123工作法”,推进警务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局面。

  突出党建引领

  推动由“分治”向“共治”转变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在试点社区建设“红色警务驿站”,社区民警、辅警联合九江警全年驻点,实现由“进社区”向“在社区”工作模式转变。一是建强“党建联盟”筑堡垒。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构建社区党员参与、扁平化联动“共治”格局。依托社区党委,借力下设于院落小区的党员中心部、楼栋党小组,发挥两级党组织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确保警务工作通过基层党建网络向社会治理末端延伸,为强化治安要素管理、预防和打击犯罪、保卫一方平安提供有力政治保证。二是学习“枫桥经验”增价值。创新推动全域枫桥理念,将“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院、服务不缺位”管理理念,积极向社区推广。针对一般的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常见问题,由警联合楼栋长,以身边人说身边事将矛盾纠纷化早化小,让小事不出楼;针对同人、同号、同址报警的矛盾纠纷警情和复杂疑难、专业性强的矛盾纠纷,由社区民警包案,组织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多方力量,参与联调,形成“共治”合力,让大事不出社区。三是坚守“雷霆护航”保民安。社区民警借力社区党委班子,将警情研判成果向社区居民通报,深挖案件背后深层次社会原因,对社区治理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采取“温馨提示”方式,向社区群众发布警情通报和案例解析,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突出民力整合

  推动由“单治”向“联治”转变

  以“平安不出事”为目标导向,通过信息化建设、创新群众工作理念、多元孵化群防群治组织,推动社区警务由“单打独斗”向“协同共治”转变。一是智慧安防蓄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争取街道支持,商家企业协作众筹,全面铺开智慧安防建设,监控数据接入综合指挥室,实现数据互通互联、精准调度。同时协同街道社区,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村舍改造。二是“三网融合”夯基。警务网格、警网格和社区网格实现“三网融合”。由派出所民辅警、志警、社区治安积极分子组成联合巡逻队,分时段开展夜间巡逻,根据社会面治安稳控工作需求,并结合发案特点,适时调整治安力量部署,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实行线上线下网格互助互补,推进智慧网格建设。三是“一呼百应”聚力。建立警民工作联络微信群,搭建警民互动沟通“连心桥”。发动社区治安积极分子协同参与辖区突发事件处置、矛盾纠纷调解、违法犯罪嫌疑人发现和抓捕、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等工作。

  突出治理综合

  推动由“实治”向“深治”转变

  运用“三金”治理体系,打牢警民融合工作基础,全面调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积极性,最大限度汇集民智、凝聚民力、赢得民心,将基层治理由“民警干、群众看”向“民警带着群众干”转变。一是打造“金安工程”,创优便民服务。社区民辅警与网格员推行“一站式”办理、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措施,实行为孤寡老人、残疾人、行动不便群众上门办证服务,其他人员可将相应资料交至红色警务驿站,由工作人员带回所里统一办理,办理完成,通知群众直接在社区领取,让优质服务“看得见、能感受、得实惠”。二是打造“金缘阵地”,多元化解纠纷。借助“乡贤”文化,选出“新乡贤”们(“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充分发挥其“人、地、事、关系网”四优势助力纠纷化解、协助重点人员稳控;社区民警借助社区各类组织,大力推进进校园、进商户、进网络活动,对辖区内院落小区、商家店铺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给辖区群众及商家业主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将基层社会治理纳入法治轨道。三是打造“金警在线”,畅通民意收集。线上,群众通过社区警务微信群,便捷反映各类民生诉求;线下,通过警民恳谈会等形式,及时高效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文/图 王平) 

  值班编辑:喻妍

  值班审核:何柳斌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