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南昌电子信息产业金字招牌 南昌市政协委员就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皮婉婷、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自主创新、协同创新;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11月17日下午,政协南昌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会上,政协委员、南昌各职能部门代表等就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协商。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最大的产业之一。过去十年,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从“小而弱”到“大而强”的精彩蝶变,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225.4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033.3亿元,实现了近十倍的飞跃,连续跨过多个台阶,成为该市首个2000亿级产业。

  尽管南昌电子信息产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进入蓬勃发展期,与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城市、周边省会城市、省内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较好的设区市相比,却仍存在产业链不优、企业创新力不强、人才供给不足、国内竞争压力大等不足和短板。

  “健全高、中、低端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建立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地图,让创新领跑的高端人才和有一技之长的实用人才,都可‘对号入座’享受政策红利;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通信网络、大数据中心、计算中心等智能化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委员们在专题协商会上积极建言献策,谋划促进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我建议还要大力发展量子技术与电子信息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量子技术应用特色新高地,并进一步加快5G+传统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建设和新兴产业开拓。”现场,市政协常委、江西省鸿海通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建军和市政协常委、江西电影集团星河影业负责人徐健分别就委员的发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协商现场,南昌市工信局、科技局等多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收到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后,立即给予回应。针对委员提出的“坚持创新为先、人才为要,激活产业能级”和“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加强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强研发成果转化”等建议,南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已成立多个由政府牵头,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和检测机构共同参与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集成联盟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促进产业创新可持续发展。并以需求为导向,定期、不定期修订发布一批符合产业优化升级、带动作用大的技术成果目录和重点创新成果转化项目指南,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南昌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不断强化对在昌电子信息企业的跟踪服务,尽力为企业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为企业纾困解忧,推动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郭宁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