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客家后生喜迎八方乡亲 志愿服务闪耀世客内外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11月1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曹健、全媒体记者刘火兵摄影报道:11月7日至9日,展示“客家特色、中国风采”的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以下简称世客会)在江西省龙南市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属乡亲齐聚龙南。在世界客家民俗文化城、关西新围、阳明心谷、各入住酒店……与会嘉宾所到之处,必有身穿统一蓝色工作服的志愿者身影。

  “参与世客会,我们何其有幸;服务世客会,我们何等光荣。”世客会志愿者黄升说,这也是广大志愿者的真实心声。在世客会会务组织、嘉宾服务、观众服务、媒体运行、后勤保障等多个业务领域,龙南400余名青年志愿者以细心、贴心、暖心的服务为世客会保驾护航。

  在坚守中彰显担当

  “青年志愿者,真棒!”来自欧洲客家文化协会的嘉宾竖起大拇指,夸奖了本次世客会的双语志愿者黄旌晶。

  大型赛会的志愿者,就像是一座庞大机器中精密运转的小齿轮。不仅岗位多、分工细,还要有条不紊、精密运转。正如黄旌晶所说:“每个志愿者岗位都有不同的职责,志愿者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大家各司其职方能推动顺利进行。”

  入住酒店是大会嘉宾对龙南的第一印象,志愿者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展示窗口。“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充满挑战。”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做准备,7点就要准时到达嘉宾下榻的酒店,晚上10点后才能回家。在现场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志愿者赖群说,在现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不仅仅是与会嘉宾,还有主办方的工作人员等,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志愿者一一沟通解决,在遇到新问题时随机应变。

  开幕式是本次世客会最重要的环节,75名青年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得到了晚会导演组高度认可。“7号中午1点,志愿者就到达了体育中心,晚上10点多才陆续返回。”龙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谢龙生负责组织开幕式的志愿服务工作。他说:当晚虽然有阵阵凉风袭来,但志愿者的热情丝毫没有削减,大家都是秉承哪里需要志愿者,志愿者就到哪里理念发挥作用。

  据共青团龙南市委书记陈地长介绍,本届世客会志愿者队伍具有专业性、代表性、广泛性等特点,其中不乏热心志愿服务的大学生、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的公益达人、文体学术多面开花的青年教师、做良心产品还热心公益的企业家,还有近100人有服务过全省旅发大会、阳明国际论坛等大型赛会活动经验。

  在细节中传递温暖

  “我们将坚守岗位、服从安排、团结协作,做一颗闪亮的螺丝钉,拧在哪就在哪闪光,让本届世客会完美呈现。”志愿者廖金玉的承诺,代表了所有志愿者的决心。世客会期间,志愿者忙碌在各个地方,用心传递温暖的同时,想方设法让自己的服务变得更便捷、更高效。

  完美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志愿者们化身“细节控”,提前熟悉场馆,将活动场馆编号;提前准备志愿百宝箱等等,“锱铢必较”的态度,只为化解每一分意外的可能。

  作为参与过全省旅发大会、阳明国际论坛等大型赛会的“资深”志愿者,这次黄升除了负责综合接待,还担任志愿服务组的组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在之前的实地演练中,黄升给志愿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先固定自己的位置,然后记标志性建筑,再记东南西北,把地图放在心里,指路就不难了。”

  “这是我们的志愿百宝箱,里面有充电宝、医药包、驱虫液、口罩、纸巾、创可贴……”志愿者习童介绍,他们每个志愿者都随身配备了“爱心百宝箱”,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食物和水,以及一些常用药品,在小细节处让客属乡亲们感受到志愿者们的关心和温暖。

  “世界客属乡亲因世客会而相聚。”廖崇君在笔记本上写道,“客属乡亲的温暖也因此而聚集。我真的很荣幸能在第一线向来自远方的客家乡亲表示欢迎。”

  在互助中收获进步

  最周到的服务、最包容的心灵、最无私的奉献,青年志愿者已然是本届世客会的“形象大使”。他们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在服务中提升自我。

  “有如此可爱友善的小伙伴,我再辛苦也值得,因为自己也从中收获了很多快乐。一起相处的时候,大家都是非常快乐的。”志愿者刘萍说,“志愿者除了需要承担琐碎的服务工作外,还代表着一场活动,甚至一座城市的水平和风貌。”同是志愿者的李声杰认为,每一次志愿服务工作的付出,都会带给他成就感——志愿者在世客会上做的事虽然小,但客属乡亲的参会体验很重要。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龙南市税务局的陈慧主要负责为嘉宾引导路线、对接嘉宾问题等工作,对接待礼仪、交流能力是一份考验。从懵懂摸索到驾轻就熟,陈慧的成长显而易见:“作为一名税务人员,本身的工作也是面向纳税人提供服务。这次的志愿者经历,让我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沟通能力与服务意识都得到了全面提升。”

  “世客会期间,400余名志愿者为与会嘉宾提供优质志愿服务累计超1.2万小时,充分展示了祖国当代客家青年的风采风貌。”共青团龙南市委书记陈地长表示,“在世客会上从事志愿服务,不仅将成为他们一生中难忘的经历,也将深刻地影响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在将来的社会交往中,他们也会以独有的方式,向人们传递自己对客家精神的理解,深化世客文化的内涵。”

  世客会的日程是有限的,但世客会留下的精神财富将长久地留在人们心里。值得被世人记住的不只是大会上的精彩瞬间,志愿者的青春姿态和奉献精神,同样是不容遗忘的“世客记忆”!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郭宁

  值班编委:黄廉文